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财经随笔:能源期货市场上的“闪电侠”

财经随笔:能源期货市场上的“闪电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0日11:3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基本上每天都会交易上千次,有时一秒钟内会有几十乃至上百笔交易。”分析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杨涛说。作为一名能源市场的日内交易员,他交易的商品包括原油、汽油等在内的能源产品。

新华社记者黄继汇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基本上每天都会交易上千次,有时一秒钟内会有几十乃至上百笔交易。”分析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杨涛说。作为一名能源市场的日内交易员,他交易的商品包括原油、汽油等在内的能源产品。

日内交易作为一种交易方式在期货市场上很流行,主要是当日买入后当日卖出,持仓时间短。

对于期货市场的中长期交易者而言,他们需要关注经济数据、供需关系、仓储情况以及未来天气变化、汇率走势等多种因素。但对日内交易者而言,以上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市场有波动,有动能,并且交易量要大,”杨涛说。

市场的波动性和成交量成为日内交易者是否参与的重要考虑因素。在原油市场大幅下跌的2008至2009年,市场波动性大,成交量也大,因此对日内交易者而言是黄金期。杨涛在那时取得了年均300%至400%的回报。此后几年市场变得平淡,成交量下降,波动性减少,日内交易变得难做。

在此轮国际油价下跌中,市场成交量又上来了,再次为日内交易者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油价跌破某些关键价格点位时,将迫使一些机构有所行动,比如平仓、做对冲等等,这会增加交易量,”杨涛说。

对于油价短期内的快速下跌,杨涛认为:“当油价处于下行通道时,在找到合理位置前,市场可能会出现过度反应,这里就有投机交易的因素。”

在期货市场,包括日内交易者在内的短线交易者占到了市场交易量的大多数。“市场上有波动,就会有赚钱的机会,就会吸引交易者入场,就像秃鹰见到肉,鲨鱼见到血,”杨涛说。

杨涛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获得一家交易公司的职位。他先是在这家公司负责编写交易程序,3个月后自己交易,由于业绩好,成为全职交易员。2009年8月,他决定自立门户,与人合伙成立了自己的交易公司。

杨涛的交易以电脑程序和人相结合。“作为市场的参与者,长期而言,市场是有自身规律的。我们的操作就是用电脑量化,同时结合人的经验,”他说。而市场的机会稍纵即逝,很多时候需要电脑来决定。

他交易的策略主要有两种,一是顺势而为,“追着市场的趋势跑”;一是在市场流动性不够情况下,下注由于流动性不足而导致价格出现的短暂偏差。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期货市场是一种零和游戏,能够获利的只是一小部分人。以交易为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在美国,90%的交易员做不到第二年。杨涛说:“我看到许多交易员转行,有的做了会计、保险销售,还有人去了面包房。”

杨涛说,好的交易员需要有很强的逻辑性,其次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优秀的交易员被称为“冰人”。“你看他就坐在那里,从表情上根本看不出他是挣了还是亏了几百万。”

第三就是要有纪律性,要遵守既定的交易原则,保持理性,“你要基于现状判断市场会发生什么,而不是希望市场会发生什么”。有时交易员会由于压力过大而失去理性。

杨涛讲述了令他印象深刻的一次交易:当时市场出现异动,他认为没有理由,因此与市场“做对”,下注了两倍于自己规定的仓位,结果最后被迫斩仓出局,亏掉了一个季度的盈利。“不要和市场对着干。只有你不知道的,没有市场不知道的,”他说。

“在任何时候都要做理性分析。市场是一个概率游戏,大部分时候都做正确的事,自然会得到市场的奖励,”杨涛说。(完)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