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实物需求对金价支撑作用有限

实物需求对金价支撑作用有限

上海证券报2015年01月08日09:3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虽然实物需求稳中有升与地缘危机此起彼伏,对黄金反弹构成一定支撑,但影响有限,无法与强劲美元、萎靡欧元及油价匹敌。简言之,强劲美元、弱势欧元及原油将一直打压及连累黄金多头而导致金价跌跌不休。

美国QE终结、欧元区负利率横行、乌克兰危机、一熊到底的原油,以及不温不火的实物需求……尽管2014年影响国际金价的种种因素已成追忆,但它们可能继续担当着2015年贵金属市场的多空坐标。

“美国加息预期水涨船高,美元指数一路北上,打压黄金下行;此外,欧版QE呼之欲出,弱势欧元连累金价下挫;暴跌油价难掩颓势,打击投资者信心,连累并加大金价下行风险。”世元金行研究中心相关分析师分析称。

在上述分析师看来,虽然实物需求稳中有升与地缘危机此起彼伏,对黄金反弹构成一定支撑,但影响有限,无法与强劲美元、萎靡欧元及油价匹敌。简言之,强劲美元、弱势欧元及原油将一直打压及连累黄金多头而导致金价跌跌不休。

利空:美国加息渐行渐近

2014年,美联储如期终结了长达6年的QE政策。QE的退出犹如一股飓风席卷全球金融市场,其中非美货币及大宗商品的携手下跌成了年内市场的主旋律。QE作为2008年金融危机的产物,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充当着美国经济的救世主,在量化宽松的支撑下,美国逐渐从衰退中爬出。

伴着QE的渐行渐远,美联储的加息将接踵而至。2015年,就业市场的回暖、制造业和房市的复苏以及通胀的温和扩张,都预示着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之势。在这种形势下,美联储的去杠杆化进程必然会随之加快,而随着加息预期的升温,预计贵金属市场仍将苦不堪言,金银价格的再度崩盘将近在咫尺。

欧洲方面,去年欧元区维持着病态的复苏之势,结构性失衡、低增长和通缩陷阱像一把把利剑直刺欧元区的心脏。在这种背景下,欧洲央行频频打出了负利率、LTRO等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的组合拳。然而,从随后的效果来看,欧元区经济却难言有大的起色。

鉴于当前欧洲经济的萎靡不振、通胀的徐徐下行、降息政策效果的微弱,笔者预计,欧洲央行很可能会在2015年第一季度正式拉开欧版QE的大幕。如果资产购买计划如期实施,那么无疑会严重打击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同时利好美元,给金银价格带来不可忽视的下行压力。

但需要注意的是,QE并非万能良药,它治愈了美国却并不一定能治愈欧洲。在美国经济复苏,资金回流的大趋势下,欧洲央行想要借助QE逃离低通胀的魔咒,仍将面临重重阻碍。

此外,近期国际油价的暴跌令金融市场瞠目结舌。受此影响,世元金行研究中心相关分析师预计,为使金油比长期维持在均值水平之内,在全球原油价格不断低企的背景下,未来黄金价格只能追随原油呈现同程度的下跌。这也就意味着,进入2015年后,黄金价格追随原油出现一轮比较可观的下跌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利多:地缘政治风险此起彼伏

在利好方面,实物需求稳中有升,金银有望借力上行。2014年,黄金的连续走软打击了实物黄金投资者的积极性,黄金投资盛况已经不复往昔,世界黄金需求与去年相比黯淡了许多。但各国央行黄金储备的持稳,中印居民对金饰需求的小幅上扬,都在一定程度上给年内的金价带来了一定的支撑。

从2014年全年黄金的金饰需求、央行购金以及投资需求来看,世元金行研究中心预计,2015年,央行购金会稳步增加;黄金实物需求虽难以企及2013年的高峰,但相较于2014年会稳中有升;投资需求在美联储加息背景之下,依然不被看好,但投机需求可能会有所升温。总体来看,黄金实物需求在2015年难有大幅提升,因此难担助涨金价的大任,但仍可以作为短期支撑金价的重要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乌克兰战火暂熄,但2015年地缘政治风险此起彼伏。一直以来,地缘政治危机都是金价上扬的助推剂,乌克兰危机无疑对金价的反弹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这种情形在乌克兰危机爆发之初、克里米亚公投加入俄罗斯之际表现得尤为明显。

展望2015年,世元金行研究中心预计,地缘政治危机的此起彼伏很有可能为处于熊市中的贵金属带来一丝的利好。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长弓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