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资金隐忧难除 期债冲高回落

资金隐忧难除 期债冲高回落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08日08:49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表示,市场短期流动性进一步充裕,对国债期货形成向上支撑,但投资者仍担心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存在趋紧压力,做多情绪明显受制,预计短期内期债市场将延续弱势震荡格局,操作上宜以观望为主。

周三,国债期货市场冲高回落,整体延续近日的窄幅震荡走势。市场人士表示,市场短期流动性进一步充裕,对国债期货形成向上支撑,但投资者仍担心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存在趋紧压力,做多情绪明显受制,预计短期内期债市场将延续弱势震荡格局,操作上宜以观望为主。

资金宽松 期价小涨

周三,货币市场流动性延续年初以来的持续趋松态势,短端资金利率明显下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10BP、13BP。不过,中长端回购利率小幅反弹,14天、21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4BP、2BP,反映机构对于未来稍长时间的资金面情况并不十分乐观。

在短期流动性充足背景下,周三早盘国债期货多头一度发力上攻,期价高开高走,但随着资金担忧情绪发酵,期价逐波走低直至收盘。具体来看,主力合约TF1503开盘后快速上冲至96.854的日内高点,之后节节下行,尾市收于96.588元,较上一交易日微涨0.048元或0.05%;全天成交5246手,较上日略增但仍处于去年11月以来的相对低位水平。

资金面担忧情绪同样影响到股票和债券现货市场走势。A股市场涨跌参半、成交缩量,对债市影响有限。银行间现券市场早盘一度在国债期货上冲带动下成交热烈,但之后也重归平淡,现券收益率涨跌互现、变动不大。重要可交割券中,14附息国债24收益率微降0.75BP,13附息国债20上行3.34BP,14附息国债08下行2BP,14附息国债26基本持平。

保持观望 逢高短空

在去年12月和第四季度重磅数据即将公布之际,股债期投资者均保持浓郁的谨慎观望情绪,资金面预期成为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而目前来看,尽管中长期内货币政策将继续引导利率下行仍堪称市场共识,但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存在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还是对投资者的做多情绪形成了有效压制。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虽然度过年末之后市场宽松迹象再现,但未来资金面走势仍不乐观,鉴于本周五起将有19只新股密集发行,1月份资金面将面临较大的IPO压力。该机构表示,据测算,预计本次IPO冻结资金区间将在1.8亿元-2.2万亿元之间,流动性紧张将从1月13日持续到16日,冻结资金从15日起才陆续解冻,14日将是资金最紧张的一天。

另有分析机构指出,除了IPO申购之外,月内资金面还将面临前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企业缴税等因素带来的扰动,而从11月降息之后货币政策放松节奏减缓来看,短期内央行大规模“放水”的概率依然较小。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资金利率下行空间或将有限,甚至存在重新回升的可能。不过,考虑到去年末财政资金集中投放后机构超储率普遍较高,央行续做MLF可能性较大,SLO、央行逆回购等短期流动性调控措施也引而待发,未来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的概率也较小。

期债投资策略方面,考虑到未来几日资金面压力有增无减,分析机构普遍认为期债难以出现持续上攻行情。南华期货研究所分析师徐玥表示,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尚未完全体现,建议期债可逢高短空。与此同时,考虑到债券市场中长期强势基础尚未破坏,亦有分析人士指出,若未来信贷数据或资金面波动引发期价显著回调,投资者不妨考虑中线逢低做多。

本报记者 葛春晖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