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观望情绪浓厚 期债缩量震荡

观望情绪浓厚 期债缩量震荡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07日09:10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短期内期债维持震荡格局已成市场共识。在具体操作策略方面,王荆杰建议投资者继续以观望为主,静待货币政策再度宽松的信号,前期多单可继续持有,但要做好资金管理。

昨日国债期货市场量缩价跌,显示投资者交投谨慎、观望情绪浓厚。市场人士表示,虽然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放松预期依然支撑国债期货维持高位运行,但股市走强带来的资产配置效应以及货币政策仍处于观察期,短期内依然制约着期价做多热情,预计在新的超预期数据出炉或央行再次松动货币政策之前,国债期货依然以弱势震荡为主。

交投清淡 成交量下滑近半

周二,央行连续第十一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在没有新的政策指引情况下,尽管货币市场资金面进一步趋于宽松,但国债期货市场谨慎观望气氛仍是有增无减,呈现量缩价跌走势。当日主力合约TF1503收于96.536元,较上一交易日微跌0.032元或0.03%。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看,昨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在周一基础上继续显著改善,隔夜和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分别大降20BP、36BP。不过,与资金面回暖相比,A股市场走强对债市的压制作用依旧显现。

在股市保持强势、资金面宽松以及货币政策仍未见放松的综合作用下,周二债券现货市场整体也以弱势震荡为主,银行间国债收益率窄幅波动、涨跌互现。重要可交割券中,14附息国债24收益率持平于3.5950%,13附息国债20微升0.22BP,14附息国债08小幅上涨3.73BP,14附息国债26、14附息国债06双双下行约1BP。

短线观望 中线偏多

在去年12月PMI数据公布之后,疲弱的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放松预期依然对中长期国债期货构成有力支撑,期价趋势性转跌不被认可。但短期来看,随着年初资金面改善,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有所降温,从而抑制了投资者的做多情绪。

海通证券指出,自去年11月降息以来,经济通胀依旧低迷,唯独股市大涨,经济与资本市场的背离意味着金融风险短期升温,12月份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零操作,表明在货币脱实向虚背景下央行政策宽松有所顾虑。因此该机构认为,市场期待的进一步降准降息或将延后到直接融资全面放开之后,以助力金融反哺经济、为直接融资保驾护航。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王荆杰也表示,央行货币政策的放松是国债期货走出调整的最重要因素,但从目前来看,货币政策放松短期内难以实现,因而利率下降空间短期有限。

此外,短期内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效应,也依然是影响国债期货运行的重要因素。中国国际期货研究员万军认为,股市短期内依然会保持强势,因此国债期货依然会弱势震荡运行,除非央行再次松动货币政策,国债期货才会再次强势上涨。

目前来看,短期内期债维持震荡格局已成市场共识。在具体操作策略方面,王荆杰建议投资者继续以观望为主,静待货币政策再度宽松的信号,前期多单可继续持有,但要做好资金管理。南华期货徐晨曦表示,在货币信贷数据以及四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之前,长端利率可能维持震荡态势,期债操作上,中线保持多头思路、逢低吸纳,短线以震荡思路对待、逢高止盈。

本报记者 葛春晖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