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年终盘点:2014年能源行业十大关键词

年终盘点:2014年能源行业十大关键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30日17:17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市场普遍认为,国际油价下行趋势短期仍未终结,2015年原油保持弱势运行可能性更大。

新华社记者王光宇 任秉煦 王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4年即将过去,能源行业在这一年受到的关注前所未有。为此,我们回顾整理了一年中行业内最重要的十大关键词,以帮助理清过去一年国内外能源行业发展的脉络。

关键词一:能源革命

随着习近平主席6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能源革命”的发展思路,我国能源应用格局正式迈入“能源革命”时代。习近平主席强调,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这包括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和能源国际合作。

推动我国能源革命,是适应世界潮流的必然趋势,也是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不会因外部条件的变化而改变。目前“四革命一合作”的核心内容已成为指导未来我国能源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针。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便是在此方针指导下出台的我国能源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和行动纲领。

关键词二:中俄天然气合作

历时近10年的中俄天然气合作谈判在2014年终于花开落地。5月21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最终签署《中俄东线供气项目购销合同》等两份合作文件。根据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合同总额达到4000亿美元。11月,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又进一步签署了西线供气框架协议,俄方将从西伯利亚西部通过阿尔泰管道向中国每年供应额外300亿立方米天然气,为期30年。

随着与俄罗斯天然气大单的落实,我国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获得了重要气源,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提升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加快能源消费结构优化调整。与此同时,进口气价偏高也倒逼国内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必须加快进程,进一步向市场化定价转变。

关键词三:国际油价暴跌

自2014年6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大幅下挫。石油输出国组织11月宣布,将石油日产量保持在3000万桶水平不变,成为今年下半年油价跌势加剧的导火索。纽约原油期货最低下探至55美元/桶左右,自年内高点几乎“腰斩”。

油价暴跌有利原油进口国进口成本下降,我国成品油价格也因此迎来破天荒的“十一连跌”。但原油出口国将面临经济萎缩和巨大的财政压力,受低油价影响,俄罗斯经济面临巨大衰退风险,卢布在下半年一度贬值超过50%,迫使俄央行不得不祭出加息650个基点的“大招”。

市场普遍认为,国际油价下行趋势短期仍未终结,2015年原油保持弱势运行可能性更大。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理想,对于能源的需求较为疲软;另一方面,欧佩克仍可能继续不减产,短期内美国页岩油不会因油价下跌而减产,原油供应可能继续维持高位。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