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中国能源企业面对经济换挡调速“阵痛”

中国能源企业面对经济换挡调速“阵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6日16:2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换挡调速“阵痛”仍在持续。正在进行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015年度煤炭交易大会上,“煤焦冶电”企业表示,明年的中国煤炭市场不容乐观。

新华社记者吕晓宇 梁晓飞

太原(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经济换挡调速“阵痛”仍在持续。正在进行的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015年度煤炭交易大会上,“煤焦冶电”企业表示,明年的中国煤炭市场不容乐观。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是目前中国注册交易商最多、现货交易最大的煤炭交易市场。近几天内,数百家煤炭供需企业在此展开“价格角逐”。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主任曲剑午说,煤炭“高库存、低需求”现状并未改变。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仍不明朗,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明年煤炭市场不容乐观。

“非产能过剩行业难觅。大宗商品黄金时代结束。”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专家胡俞越说。

煤价下跌虽有利于火电企业降低成本,但其面临发电量萎缩,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的困境。山西一家电厂负责人称,近一年内,电厂发电利用小时数下降14%。

摒弃低水平扩量的增长方式和提升环保水平被认为是中国经济换挡调整的重要内容。能源原材料行业面临增加环保投入的巨额成本。华电集团一名销售人员说,近两年企业的盈利其实是在补前十年的亏损。而且今年企业环保支出达110亿元,明年将达130亿元。

调整换挡的日子虽然难熬,但企业在交易会听到了令人振奋的观点。

胡俞越认为,“中国经济的青春期结束,进入到重在提高经济质量的青壮年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专家张立群说,明年世界经济仍呈继续恢复态势,预计中国出口增速在7%左右;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大体形成一个可持续的模式;消费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明年消费实际增长率预计为10.5%左右。

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回调有望触底。预计“十二五”期间可基本完成经济增速换挡任务,明年中国经济将初步形成中高增长的新常态。

在此背景下,有专家认为,“建立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是能源原材料行业共渡难关的路径。

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刘生瑞说,煤、焦、钢是紧密型的上下游关系。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既有利于上游安全稳定生产,也有利于下游高炉稳定运行。(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