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不活跃期货品种“作息表”何时有?

不活跃期货品种“作息表”何时有?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26日11:0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提高不活跃品种的保证金水平,一方面可以使普通投资者更谨慎地参与其交易,从而防范交易违规、交割违约风险;另一方面可以保留这些品种的交易功能,也可以使有交割需求的投资者继续参与交易。

对极不活跃的期货品种,如果“无力回天”,如何为其找到更好的归宿?

落寞各有因

24日,上期所发布通知称,将线材和燃料油期货1601合约及以后新上市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上调至20%。这意味着上述两个不活跃品种将“冬眠”。

过去,燃料油期货也有过“好时光”。2008年,其日成交量曾突破过百万手,但此后成交量逐渐萎缩。去年6月以来,该品种经常出现全天零成交现象。昨日盘后,燃料油期货总持仓量只有72手。

据了解,燃料油期货交易转淡,与相关产业链发生变化有关。在相关实体企业保值需求减弱的情况下,燃料油期货逐渐“沉寂”。

与燃料油期货不同,线材期货自上市以来,成交量一直不温不火。昨日,线材期货零成交,盘后总持仓量仅22手。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线材期货交割标准品品级已不是市场流通量最大的线材品级。

此外,螺纹钢与线材期货替代性强也是后者不活跃的原因。新湖期货研究所副所长翁鸣晓告诉记者,目前这两个品种用途相近,但线材的流通性不及螺纹钢,而且同样重量的货,线材体积是螺纹钢的3倍,交割所占库容高于螺纹钢,市场更倾向于选择螺纹钢期货。 

应对应有“章”

事实上,除了燃料油、线材期货成交不活跃之外,其他一些期货品种也存在类似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活跃品种的流动性差,价格波动大,投资者参与须谨慎。

该人士分析,提高不活跃品种的保证金水平,一方面可以使普通投资者更谨慎地参与其交易,从而防范交易违规、交割违约风险;另一方面可以保留这些品种的交易功能,也可以使有交割需求的投资者继续参与交易。

郑商所绿豆期货在2009年正式退市前的近10年间,交易保证金比例也曾上调至20%,但其主要源于市场风险控制的因素。而此次,相关期货品种“冬眠”却是由于不活跃。

“让它们‘冬眠’,兴许以后还有机会。”一位行业人士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道通期货研究所所长范适安也表示,交易所对不活跃合约大幅提高交易保证金,不失为一种较好的做法。

“像原油期货这样的大品种推出之后,石油产业链期货品种序列将逐步完善,待市场时机成熟,重新修订合约,再放开来,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范适安表示。

而在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看来,让一部分不活跃的品种“冬眠”,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活跃品种。在一定条件下甚至可以让部分品种退市。

据了解,目前境外期货市场只有约20%的品种交易活跃,对于极不活跃的品种,境外交易所有相应的退市政策。而到目前为止,境内期货市场还没有明确的品种退市机制。“应建立一个期货品种退市的标准和流程。”范适安表示。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