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国债期货市场亟待添“新兵”

国债期货市场亟待添“新兵”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26日09:51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国债期货一年多来的市场运行情况表明,国债期货已经成为现货市场的重要风向标。当前,上市10年期国债期货,延续5年期品种的成功实践,是促进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完善的重要举措。

国债期货一年多来的市场运行情况表明,国债期货已经成为现货市场的重要风向标。当前,上市10年期国债期货,延续5年期品种的成功实践,是促进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完善的重要举措。

10年期国债是财政部发行的关键期限品种之一,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可促进10年期国债成功发行,对于财政政策的顺利实施和基准作用的准确发挥至关重要。

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市场行情波动加大,迫切需要10年期国债期货来规避长期债券利率风险。具体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首先,10年期国债久期长,价格波动大,市场避险需求强烈。债券利率风险可以用久期来衡量,久期越长,表明债券价格变动对利率波动越敏感,利率风险越大。统计结果表明,10年期国债期货模拟价格波动的标准差最高,为0.21%,5年期和7年期国债分别为0.15%和0.18%。

其次,10年期国债期货推出后,将成为对冲长期利率风险的唯一有效工具。目前由于债券市场缺乏做空机制,银行间市场的远期利率协议(Forward Rate Agreement,FRA)和远期交易严重缺乏流动性。虽然债券利率风险可以用利率互换进行对冲,但由于利率互换是基于短期货币利率的衍生工具,交易期限主要集中在1—5年,使得对冲长期风险的效果不佳。

10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将很好地满足市场机构对长期利率风险的管理需求,成为国债期货市场的有益补充。

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协调发展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重要内容。5年期国债期货作为跨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衍生品,是我国第一个跨市场交易的债券品种,对促进两个市场间的互联互通和债券市场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一,国债期货交易推动了期货、银行间、交易所市场之间价格相互收敛。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前,同一只国债在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到期收益率存在差异;5年期国债期货推出后,投资者开始关注跨市场的交易机会,这有利于形成较为完整统一的国债价格信息,为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提供了基础。

第二,国债期货交割机制促进了国债在两个分割市场间的流动。国债期货采用实物交割制度,中金所在两个债券托管机构分别开立账户,到期交割通过中金所账户在债券托管机构之间的转托管机制完成。这一制度创新促进了债券在两个分割市场间的流动,推动了不同市场间的互联互通。

截至目前,证券、基金、期货、私募机构等各类金融机构合作发行了270个理财产品参与国债期货,促进了理财产品由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型,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

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银行间市场的债券借贷业务呈现出快速发展趋势。2014年前10个月,债券借贷业务交易量达2666.84亿元,是去年全年水平的4倍,超过50家金融机构参与了银行间债券借贷业务。目前,可交割国债约占借贷标的的30%,占比随着交割月临近呈阶梯增长趋势。

10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不仅可延续5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在提高资产管理效率、促进现有业务发展的成功经验,也可与现有5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合作开发跨品种、跨期现等更加多元化的交易策略和资管产品,进一步促进金融机构的业务发展和转型。

作者单位:上海淳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