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债涨势仍可维持一段时间

期债涨势仍可维持一段时间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25日09:44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综合来看,明年上半年通胀可能仍将维持低位,经济进入慢速增长阶段。货币投放增速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可能继续维持稳健的增速,年后市场的流动性整体不需要担忧。

进入12月,国债期货TF1412合约逐步完成交割,期债主力合约TF1503先是出现了一波高位跳水的行情,随后中证登封杀部分企业债质押回购资格的消息一出,即日便大幅跳空低开,随后超跌反弹,接着在缩量振荡的行情中节节走高。整体可谓经历了一波“过山车”行情。

通胀方面,12月CPI和PPI持续双降显示了经济的通缩风险。全年来看,CPI数据出现逐月回落的走势,屡屡低于市场预期。PPI数据也是连续下滑,显示了生产活动的收缩和内需的低迷,实体经济面临较大的通缩风险。随着国际市场黄金和原油价格的大跌,大宗商品价格的熊市出现,未来国内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不大。预计明年上半年通胀水平仍然维持在低位。

2015年国内实体经济将进入长期相对慢速增长的新常态。综合各项经济指标来看,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呈现下滑的趋势,尤其是今年三季度以来的数据更为糟糕。不过三季度以来央行货币政策方面又陆续出台了更多的局部性刺激措施,预计效果会在明年上半年逐步显现出来。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今年固定资产投资整体也是呈下降的走势。但下半年大规模基建项目加快了审批的步伐,如建设“一带一路”,创新公共服务等。明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逐步得到恢复,但依然维持低位的增长速度。对外贸易方面,今年国内的进出口数据波动较大,经常与预期有较大的出入。未来一年,美国经济将继续维持在逐步复苏的轨道上,欧洲经济也可能从泥潭里挣扎走出来,因此出口有望逐步恢复,但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度的增长。

年后资金面将恢复宽松状态,流动性无需担忧。近期适逢年末、月末、季末的时间窗口,且2万亿元规模的打新潮来临,将出现资金面局部紧张的局面。但是,这并不影响整体流动性充裕的大背景,年后资金面将恢复宽松状态。其实今年年初整个降息周期就已经拉开了序幕。在今年下半年较差的经济数据条件下,央行已经多次小规模降低市场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下降的预期。如果明年年初数据依然没有较大的好转,明年一季度央行有望采取新一轮引导市场利率下降的措施。如果实体经济数据出现逐步好转,或者美联储加息时间提前,央行有可能明年下半年会放缓降息的步伐,降息周期可能逐步进入尾声。

综合来看,明年上半年通胀可能仍将维持低位,经济进入慢速增长阶段。货币投放增速不会有太大的波动,可能继续维持稳健的增速,年后市场的流动性整体不需要担忧。明年上半年降息周期将继续,央行可能还会有新的降息措施,但下半年如果实体经济逐步恢复,通胀回暖,降息周期可能逐步走进尾声。因此债券市场的牛市明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进入下半年可能会出现转折点。

作者单位:国信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