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货币宽松预期稳固 期债做多仍是主流

货币宽松预期稳固 期债做多仍是主流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24日08:44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短期来看,资金面紧张形势缓和以及股市大幅下挫,给债券市场增添了做多动力,但考虑到年末资金面改善程度受限,短期内期价上行空间或将有限;而中长期来看,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放松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在期债操作策略上,中线做多、逢低加仓仍是主流观点。

周二(12月23日),国债期货市场重拾上周以来的上涨格局,三个合约全线收红,但成交略显清淡,反映投资者对短期行情预期较为谨慎。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资金面紧张形势缓和以及股市大幅下挫,给债券市场增添了做多动力,但考虑到年末资金面改善程度受限,短期内期价上行空间或将有限;而中长期来看,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放松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在期债操作策略上,中线做多、逢低加仓仍是主流观点。

资金面改善 期债全线上涨

周二,央行连续第八次在公开市场例行操作日保持缄默。不过,尽管未能从公开市场得到央行扶助,货币市场资金面仍较前期大幅好转,受益于本轮IPO资金进入解冻阶段,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均出现明显下行。与此同时,股票市场在周一宽幅震荡后,周二出现加速下跌。

资金面缓和加上“股债跷跷板”向债市倾斜,刺激国债期货市场做多热情升温,三个期债合约价格全线上涨。具体来看,主力合约TF1503小幅低开后快速走高,全天大部分时间围绕96.70展开窄幅震荡,尾市收涨0.28%。此外,次季合约TF1506和远季合约1509分别上涨0.35%、0.29%。总成交和总持仓量方面,三个合约全天成交6321手,较周一减少501手,为11月初以来的相对低位水平;总持仓量略增108手至22455手。

昨日银行间货币市场标杆品种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降70BP至5.47%,上交所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下跌116BP至6.03%。股市方面,上证综指全天下跌94.84点或3.03%,创下12月1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在此背景下,债券现货市场亦小幅走强,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多数下行。重要可交割券中,14附息国债24收益率下行约2BP,14附息国债03下行约3BP,14附息国债13下行约4BP。

中线看多 逢低买入

昨日国债期货虽然整体上涨,但成交依然略显清淡,显示做多力量占据上风的同时,短期市场情绪仍较为谨慎。分析人士指出,在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持续通过SLO、MLF等定向手段调控短期流动性之后,市场对于年内降准的预期有所降温,而受商业银行年终考核影响,年末资金面难以完全摆脱紧平衡格局,这将导致期债短期反弹空间受限;另一方面,当前中长期看多债券市场的观点仍为主流,做空动力更是不足,因此,期债市场交投情绪受到抑制。

目前来看,支持市场普遍看多国债期货走势的主要逻辑在于:经济基本面依旧疲弱,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只是时间问题,因此债券市场中长期牛市基础依然牢固。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表示,虽然今年年内由于财政存款投放,全面降准的必要性降低,但当前基本面依然较弱,短期内难有恢复动能,明年1-2月仍有非常大的降准概率。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荆杰进一步指出,中长期看,经济底、通胀低给了货币放松的大环境,债市的利空主要源自于信贷投放、财政对基建的支持等促使基本面发生改善,一方面,从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需要较长,另一方面,上述政策均需要市场资金以及货币政策的支持,这就意味着债市牛市仍会延续。

就期债策略而言,在债市中期慢牛格局不变的判断下,“中线看多、逢低买入”成为研究机构的主流观点。王荆杰表示,从技术上看,期债价格已经走出了前期弱势回调的局面,站上20日均线,前期低位做多的仓位可以继续持有。中信建投期货分析师周平指出,鉴于年底市场的不确定及前期交易者的获利平仓,预计国债期货可能会有一定的震荡,但总体强势特征难以改变,因而做空风险较大,建议中线交易者可逢低建立多头。

本报记者 葛春晖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