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华尔街夜话“页岩革命”能否抗住油价下跌

华尔街夜话“页岩革命”能否抗住油价下跌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20日10:2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此轮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放缓,全球原油需求下降,而供给却在不断增加,全球原油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而原油供给增加的一大推手就是近年来发生在美国的页岩革命。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从今年6月份开始,国际油价的表现就可以用“跌跌不休”四个字形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轮油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放缓,全球原油需求下降,而供给却在不断增加,全球原油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而原油供给增加的一大推手就是近年来发生在美国的页岩革命。

得益于水平转井和水力压裂技术的进步,过去几年,美国的页岩油气产量大幅增加,被业界称为“页岩革命”。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4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了80%,美国占全球原油供给的比重因此提高了近40%,达到13.7%。同时美国对外石油依存度大大降低,从2005年的60%降至目前30%的水平。

除了技术因素,经济因素对于美国页岩油气的大幅增长也是功不可没。过去5年,国际油价长时间维持在每桶100美元高位,导致大量投资涌入页岩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如今油价腰斩,美国的页岩油气开采业也渐渐感受到凉意,明年的油气增产速度将放慢。6月以来,伴随油价下跌,美国主要页岩油气开发公司的股票价格普遍下挫,平均降幅超过3成。美国排名前十的独立油气开发商大陆资源(Continental Resources)公司的股票价格甚至下跌近60%。

美国大型油气生产商康菲公司最近也表示,明年将减少20%的钻井投资。根据美国油气数据公司Drilling-info的数据,11月份,美国新增钻井数量较10月份下降36%。美国能源信息局也将美国2015年日均产油量的增长幅度由此前的90万桶降至70万桶,下调约22%。

但是,油价下跌到底能对美国“页岩革命”造成多大影响,目前还难以预料。首先,随着技术进步,美国页岩油气井产量在上升,而开采成本却在下降。美国主要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商切萨皮克能源公司表示,过去5年,他们在得克萨斯州南部Eagle Ford页岩油气产区新打油井的初始产能提高了65%。美国EOG能源公司也表示,2011年公司在得克萨斯州南部打一口井需要22天时间,如今缩短到9天以内。即使油价跌到每桶40美元,他们在得州南部的优质油井税后依然能获得10%的利润。

其次,此轮油价下跌幅度能有多大、油价低迷将持续多久,目前也很难预料。一方面,油价下跌对于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如美国、中国、日本、德国等都是利好;而全球经济上行,势必带动原油需求增加,对油价起到支撑作用。高盛10日公布的报告预测,此轮油价下跌好似一场全民减税,将为美国家庭最多省下1250亿美元的花销。

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18日在接受沙特国家通讯社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的油价下跌是暂时的。当世界经济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经济逐渐复苏之时,全球对石油的需求也将回升,因而他对未来油价走势持乐观态度。

另一方面,尽管油价下跌对美国页岩油气产业是一个打击,但对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而言打击更大。此次油价持续下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欧佩克拒绝实施减产保价。但如果目前的低油价长时间持续,欧佩克中的很多成员国将无法承受,未来将很有可能被迫减产保价。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