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油市低迷供应缩减 11月成品油库存仍或下降

油市低迷供应缩减 11月成品油库存仍或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0日08:04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初步判断,统计范围内成品油库存或继续下降,其中,柴油库存或降幅较大,汽油库存小幅下降或持平。

新华社记者安娜

拉萨(CNFIN.COM/XINHUA08.COM)--11月国际油价继续“跌跌不休”,国内成品油持续下跌,终端消费依然平淡。分油品看,汽油消费旺季已过,受恶劣天气多发影响,需求小幅回落;柴油方面,企业年底集中赶工,带动需求小幅增长。供应方面,当月成品油净出口量减少至6.9万吨,炼厂生产积极性不高,原油加工量环比降低2.9%,供应相较10月有所缩减。初步判断,统计范围内成品油库存或继续下降,其中,柴油库存或降幅较大,汽油库存小幅下降或持平。

11月,“欧佩克决定不减产”加剧国际市场对供应过剩的担忧,成为打压行情的主力,国际油价继续走跌,至月底已降至70美元/桶左右。受全球大环境影响,按照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当月国内成品油价格再迎两次下调,汽柴油价格每吨累计降幅分别为415元、400元,但当月第二次调价因消费税提高成品油价未做调整。市场看空预期依旧浓重,终端用户按需定进,消费平淡,主营销售压力仍大。

从国内经济运行情况来看,11月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当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较10月再回落0.5个百分点,低于此前预期。主要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分别较10月回落0.6、0.7个百分点,降幅均有所扩大。当月工矿企业能源需求情况未见改善。

分油品看,汽油方面,消费旺季已过,再加上天气逐渐转冷,雨雪雾霾天气多发,影响出行,整体需求小幅回落。柴油方面,农渔业用油逐渐转淡,但因年底将至,企业为完成当年任务,赶工生产,柴油需求较为集中,在经济总体低迷的情况下,当月的柴油需求得以小幅增加。

供应方面,因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出口利润大幅缩减,成品油净出口的局面有所改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1月成品油净出口量6.9万吨,仅相当于10月的8%。从生产情况来看,鉴于成品油总体需求低迷,炼厂生产积极性亦不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当月全国原油加工量4224.6万吨,较10月减少了126.4万吨,环比降幅2.9%,预计成品油产量有所减少。

根据初步统计情况,我们预计,统计范围内成品油库存或继续下降,其中,柴油降幅或较大,汽油小幅下降或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