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美“双反”将推动更多光伏中企“走出去”

美“双反”将推动更多光伏中企“走出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9日14:41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双反”将推动更多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中美要解决光伏贸易争端,应当着眼长远,共同推动价格承诺谈判。

新华社记者杨绍功

南京(CNFIN.COM/XINHUA08.COM)--美国商务部17日发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肯定性终裁,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双反”将推动更多中国光伏企业“走出去”,中美要解决光伏贸易争端,应当着眼长远,共同推动价格承诺谈判。

受此次“双反”直接影响的多家组件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都认为,这次美对我“双反”是2012年“双反”措施的强化。上次“双反”后使用中国内地之外生产的电池加工成电池组件后出口到美国无需交“双反”税,但这次“双反”后,使用任何地方生产的电池加工成电池组件后出口都要交税。

此前,中国大陆企业通过购买台湾电池片规避了相关的关税。这次美国将光伏组件、层压板、面板等都纳入了“双反”范围,实际上堵住中国企业的通道。这将让中国光伏企业加快将组件和电池片厂设到海外,有可能导致下游产业的空心化。

据了解,中国光伏组件的出货量已占全球量的70%,此次美国“双反”将导致总额高达约15亿美元的中国光伏组件被纳入征税范围,涉及常州天合、无锡尚德、昱辉阳光等数十家企业。目前这些企业中已有不少在东南亚、欧洲、非洲等地都已经有代工厂布局或相关布局计划。

保利协鑫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双反”对原料企业的影响有限,对组件企业影响更直接,这些影响将在明年1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终裁后显现。保利协鑫在美国有不少电站项目,在今年初裁之前已经把项目的组件来源安排完毕,预计明年部分在美电站项目建设成本可能上升约10%,公司有望通过多种渠道平衡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更重要的是把企业技术能力做强。此次双反表明,美国更注重对市场的长期的影响性,希望通过对中国“双反”引导制造业回流,这对中国产能的威胁将是长远的,引起中国光伏企业最重要的应对措施还是把技术做强。

“这是对中国光伏产业的无理打压。”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许瑞林认为,此次“双反”将迫使部分中国组件企业放弃美国市场,但协会仍主张企业用好国内市场、拓展国际渠道,同时企业之间更应该紧密团结共同开发新的市场。

尽管业内企业对此次“双反”仲裁的结果都早有预料,但是他们认为美国二次“双反”事实上开启了一个贸易保护的恶例,近期加拿大也宣布对来自中国的晶硅光伏组件和薄膜太阳能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各地连续贸易限制行动令中国光伏产业疲于应对,业内企业呼吁相关部门考虑采取一定的反制措施。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负责人在17日的回应中指出,美国不顾法律适用和事实依据,对中国光伏产品再次进行“双反”调查并做出征税裁决,加剧了两国间的光伏产品贸易争端,严重损害了两国产业的贸易与合作,中方敦促美方慎重考虑美方裁决造成的严重后果。

业内人士认为,必须重新评估对美的反制措施。今年1月我国商务部实施了“对美国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征收53.3%-57%反倾销税”的贸易救济措施;此后又于8月暂停了太阳能级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业务申请受理。但是因为进口多晶硅的数额远远小于出口组件的数额,又因为地方部门突击审批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额,导致这一反制措施“流产”。

中国商务部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都表示,讲在WTO框架内和美国司法体系中行使权利、维护自身利益。但许瑞林等业内人士则表示,不少企业都希望中美最终能以价格承诺的方式化解光伏贸易争端,能不能找“筹码”与美国进行价格承诺谈判,是下一步的关键性问题。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