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推出10年期国债期货时机成熟

推出10年期国债期货时机成熟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19日08:34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的背景下,保险资管机构对利用国债期货对冲利率风险、管理组合久期有现实的需求,而且,欧美市场的经验和国内保险资金的配置结构均表明,保险资管对国债期货的需求会侧重于10年期这样的长期限品种。

1976年,第一只国债期货合约在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诞生,经过近40年的探索和发展,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均建立了国债期货市场,推出了覆盖短、中、长各期限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国债期货的风险管理和价格发现功能已在国际市场上得到广泛认可,并成为对冲利率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工具。

我国于2013年9月6日推出了首只国债期货产品,该产品期限为5年,上市一年多以来,运行平稳、交易日趋活跃、参与主体不断丰富,基本达到了“高标准,稳起步”的预期目标。从欧美市场的先进经验和保险资管等市场主体的现实需求来看,现阶段进一步推出10年期国债期货的时机已较为成熟。

1982年5月,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率先推出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至2002年,其成交量已超越更早推出的30年期国债期货,并在随后几年迅速扩张,于2007年达到了3.46亿手的历史高点。目前,10年期美国国债期货是最成功的国债期货品种,2013年总成交量为3.26亿手,居全球国债期货之首。

在欧美保险资管机构中,国债期货是对冲利率风险、控制组合久期的重要工具,特别是在负债久期长、利率风险敞口大的寿险资金当中,国债期货的运用更为广泛。据统计,中长期国债在美国寿险资金的期货交易总量中占比超过50%,在寿险资金的期货对冲头寸中占比约为80%,其中,仅长期限品种一项占比就达60%。可见,相比中短期品种,10年期国债期货这样的长期限品种更符合保险资管的风险对冲需求,因而在保险资管中有更广泛的需求基础,所以适时推出10年期国债期货产品,将有助于顺利引入保险资管机构、进一步丰富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的参与主体。

国内保险资管的资产配置结构中,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通常超过80%,这意味着他们的利率风险敞口普遍较高,因而对冲需求也较强。国债期货通过提供反向操作工具,可以帮助保险资管在极端市场环境下平滑收益、更好地保护投资人的利益。此外,10年期国债期货还可作为保险资管的久期管理工具,通过拉长组合久期,弥合资产负债久期缺口,降低保险资金的久期错配风险。理论上,多期限国债期货组合使用还可以派生出更丰富的投资策略,如基差交易、跨期套利、收益率曲线套利等等。

可见,推出10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完善国债产品体系,将为国内保险资管机构提供更丰富的风险对冲和久期管理工具,从而有助于国债期货功能的进一步发挥。

我国5年期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券期限为4—7年,期货上市后,该期限范围内的现货二级市场日均成交量增长26.5%,买卖报价差明显收窄。同时,5年期国债期货对经济基本面信息的反应较为灵敏,与现货一、二级市场均有联动。这表明5年期国债期货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供求关系在收益率曲线上的反映。

然而,单一的5年期国债期货无法完全覆盖收益率曲线上的各个期限。事实上,从国内外经验来看,10年期国债最能反映经济基本面,10年也是收益率曲线上最关键的一个点。因此,从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出发,如果我国能适时推出10年期国债期货,将会使基本面信息向国债收益率的传导更为通畅,从而使由基本面驱动的国债供求关系变化更快地反映到收益率曲线当中。

总之,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的背景下,保险资管机构对利用国债期货对冲利率风险、管理组合久期有现实的需求,而且,欧美市场的经验和国内保险资金的配置结构均表明,保险资管对国债期货的需求会侧重于10年期这样的长期限品种。因此,适时推出10年期国债期货产品,将有助于将保险资管成功引入国债期货市场。此外,由于10年期在基准收益率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期限国债期货的推出对于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具有积极意义。

作者单位: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