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明年下半年水泥需求有望逐步回升

明年下半年水泥需求有望逐步回升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17日10:3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关于取消低标水泥的时间表正式公布。业内人士认为,低标水泥取消将增加熟料的消费量,对龙头企业提升市场份额、强化区域控制力将有明显促进作用,将是化解产能过剩的又一重要措施。

低标水泥退出历史舞台进入倒计时

日前,关于取消低标水泥的时间表正式公布。业内人士认为,低标水泥取消将增加熟料的消费量,对龙头企业提升市场份额、强化区域控制力将有明显促进作用,将是化解产能过剩的又一重要措施。

12月10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公布:关于批准发布GB175-2007《通用硅酸盐水泥》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的公告,修改单主要内容是取消32.5强度复合硅酸盐水泥,并将于2015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严格讲,取消32.5强度复合水泥这个品种,并不是取消所有的32.5强度水泥。32.5强度水泥除了复合水泥,还有矿渣水泥、粉煤灰水泥、火山灰水泥,这些将会保留。对于取消复合32.5强度水泥的原因,业内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复合32.5强度水泥约占总量的50%。大量低标水泥存在,导致行业产能过剩加剧,同时低标水泥使得同等数量熟料产能因高掺杂比形成了更大规模水泥产能,进而恶化行业竞争格局,小粉磨站更是通过高掺杂比降低水泥生产成本,抢占市场份额。

国内龙头企业表示,按规定复合32.5强度水泥混合材料比例应在50%以下,但实际上部分小企业此比例均在50%以上,而且因为有资源退税优势,部分小企业价格竞争力反而比大公司强。

据测算,2013年我国水泥产量24.1亿吨,其中32.5强度复合硅酸盐水泥产量约有12亿吨。若这些产量能全部转化为高标水泥,则可转化为9.7亿吨高标水泥,全国水泥产量将因此缩减2.3亿吨,占比约10%。新标准的实施,将促使一批中小企业退出市场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机构预计,明年我国水泥市场供需有望出现基本平衡,需求端增速约2%,供给端增速约2.2%,需求增速或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今年年底政府“稳增长”力度增强,但基建项目从批复到招投标及开工有一定时滞,而地产从销售景气回升到土地购置及新开工亦需要至少半年时间。因此明年上半年水泥需求或将延续低速增长,而下半年需求增速有望逐步回升。

市场价格方面,数字水泥网数据显示,上周全国水泥市场均价环比继续下跌0.52%。价格下跌区域主要有安徽合肥、湖南长株潭等地区,幅度20至30元/吨,上周无价格上涨区域。目前,南方水泥市场需求较为平稳,赶工潮并未出现,尽管大多数地区企业正力争维持价格稳定,预计12月下旬水泥价格将会延续小幅回落态势。

公司方面,冀东水泥因北方错峰生产及河北今年集中淘汰小水泥产能,明年公司所处市场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另外,北京新机场项目获批,公司在工程地附近已有水泥中转库。海螺水泥为全国水泥龙头,未来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公司将持续受益。同时,安徽国企改革进度相对较快,公司有望借改革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提升公司价值。

本报数据研究部 褚宇峰 编辑 张巘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