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货币宽松缓行 期债缩量下跌

货币宽松缓行 期债缩量下跌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17日08:3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国债期货TF1506合约报96.24元,涨0.058元或0.06%,成交313手。国债期货TF1509合约报96.6元,涨0.418元或0.43%,成交12手。

周一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3收盘报95.756元,跌0.026元或0.03%,成交4875手,明显缩量低于万手水平,人气大幅涣散。此外,国债期货TF1506合约报96.24元,涨0.058元或0.06%,成交313手。国债期货TF1509合约报96.6元,涨0.418元或0.43%,成交12手。

月末“冲时点”效应恐将大幅抑制

今年9月银监会财政部和人民银行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月末存款偏离度不超过3%,防止银行违规吸收和虚假增加存款。这一政策的出台一方面可以降低存贷款波动带给货币政策的干扰;另一方面能够抑制银行存款“冲时点”的行为,减少短时间内市场资金的剧烈波动,降低银行流动性风险。

从之前跟踪的情况来看,期债在月末和月初的涨跌规律已经不明显。存款偏离度管理更是逼迫商业银行在12月月中左右就开始争夺年末资金,对市场整体资金面和流动面的冲击将被缓释。传导到利率市场终端价格,也不会像从前那样引起太大暴涨波动。我们认为,今年年末“冲时点”效应对于期债的利空压力将减轻不少。

刺激信贷放松流动性预期存疑

12月11日,有市场消息称央行正在放松贷款和存贷比的执行力度,以鼓励银行加快贷款投放,并已将全年新增信贷额度目标定在了10万亿元。但央行对此消息暂未回应,多家商业银行也表示没有得到相关消息。据此我们认为,年内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会改变,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准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根据各方面测算,今年新增贷款的规模大约为9.5万亿元,与10万亿元还有一定距离,除非最后一个月大大增加投放力度。如果央行在行政上强制银行放贷,最后银行只能依靠票据融资冲量。真正制约银行信贷投放动力的是实体经济下行和银行对信贷资产质量担忧。我们认为加大放款力度是符合近期央行工作方向的,但是我们也一直在关注央行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刺激信贷,同时避免近期资本市场的泡沫继续积聚。目前利率债收益率高企,企业债受中证登回购制度修改影响信用利差加大,这无疑与政府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相违背。未来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在加大。

在市场热烈期盼逆回购注水之际,央行却再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期望再一次落空。11月CPI环比下降0.2%,创60个月新低,PPI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2.7%,连降33个月且为近18个月最大降幅。虽然目前通缩风险加大、市场又面临新股密集申购、年末时点等压力,流动性全面承压,但股市疯涨引发了对资产价格泡沫的担忧,决策层可能会更为谨慎,货币宽松或将缓行。综合以上观点,我们维持期债近期偏弱的判断。

作者单位:冠通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