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抢跑资管业务 期货业迎来新一轮洗牌

抢跑资管业务 期货业迎来新一轮洗牌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16日09:46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目前达到资管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达110家,先前已获得资格的期货公司有37家。这意味着占比70%的期货公司将进入大资管时代,与银行资管、券商资管这些“大哥”进入了同一个赛场。

期货资管业务昨日开始“松绑”,期货公司抢跑大战已硝烟四起。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期货业新一轮洗牌开启。

12月4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则》(下称“新规则”),新规则不仅开放了期货资管“一对多”业务权限,还降低了期货公司参与该业务的准入门槛 。新规则15日开始实施。

数据统计,目前达到资管业务资格的期货公司达110家,先前已获得资格的期货公司有37家。这意味着占比70%的期货公司将进入大资管时代,与银行资管、券商资管这些“大哥”进入了同一个赛场。

期货公司已经开始厉兵秣马,进入战备状态。

12日召开的“2014(第三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传出消息,永安期货将单独成立一个平台,来做财富管理业务,以提供更好的服务。中钢期货最近也忙着向中国期货业协会申请资管业务备案。

永安期货是国内最早一批获得资管业务的期货公司。永安资管去年5月份开始成立,到目前为止约发了100多亿产品,是发行产品最多的期货公司之一。

永安期货总经理施建军说,期货资管新规则给了永安期货这类企业更多空间。新规则放开了“一对多”业务,即期货公司及子公司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包括为单一客户办理资产管理业务和为特定多个客户办理资产管理业务。之前,期货资管仅限于为单一客户办理资产管理业务,500万元的较高门槛让该项业务发展较为缓慢。

中钢期货目前注册资金2.8亿,新规定将注册资金门槛降至1亿元,中钢期货才有了资格。中钢期货副总经理陈东卫告诉记者,中钢资管会走“小而专”路线,2015年争取做到5-10亿元的管理规模。

事实上,2012年之前,整个期货业局限在经纪业务中展开肉搏战,竞相降低手续费使行业在亏损边缘徘徊。2012年,期货业创新起步,资管、风险子公司成为两个创新跑道。围绕着抢跑新业务,期货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证券公司纷纷收购期货公司,到期货公司之间并购,再到期货公司纷纷增资,期货公司成了香饽饽。

今年5月,期货传奇人物葛卫东也忍不住诱惑,斥资5亿元收购广东鸿海期货有限公司(更名为混沌天成期货),持有后者97%的股权。近期混沌天成期货大肆招兵买马,一副赤膊上阵抢跑之势。

随着期货市场化新的发令枪响,期货业正迎来发展的最好时代,也迎来了行业重新洗牌的大时代。

记者 阮晓琴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