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宽松预期再升温 期债止跌企稳

宽松预期再升温 期债止跌企稳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12日11:2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央行降息以来,虽然初始债市收益率大幅走低,但股市的强势使得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债市加速调整。

央行降息以来,虽然初始债市收益率大幅走低,但股市的强势使得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债市加速调整。中证登有关回购风险管理的通知,使得交易所市场企业债收益率大幅上行,但利空释放后,债市再度被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主导,期债止跌企稳,多重因素叠加,显示央行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逐渐加大。

年底资金压力渐显

临近年末,尽管监管部门实施存款偏离度管理,银行存款考核压力仍大。目前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官方发布的存款基准利率上浮10%,但在部分银行经营网点,存款利率已悄然上浮20%,年底的资金压力使得央行降准的可能性加大。

目前,存款保险制度已开始征求意见,当前商业银行向央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事实上承载着“隐性”存款保险的职能,存款保险制度可以部分取代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功能,这使得降准条件进一步成熟。

11月CPI数据再创5年新低,PPI连降33个月,主要是因为生产资料价格降幅扩大,虽然煤炭价格反弹,但受累于国际原油价格及金属产业链价格的下跌,PPI同比降幅扩大到2.7%。数据意味着,经济总需求趋弱,通缩风险加深,降息降准的空间进一步拓宽。此前,央行降息的主要原因在于经济持续下行、通缩风险加剧,这一局面目前尚无根本扭转。

人民币贬值,资本流动加速

央行降息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周四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创2014年2月20日以来新低,较前一交易日跌42个基点,连跌五日。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一系列微激政策未见明显效果后,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升温,美元走强,也加大了人民币调整的压力。外汇占款显著收窄,资本流动加速,助推央行进一步推出宽松政策。

11月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房地产相关税收继续低迷并拖累地方财政收入。全国财政支出同比有所反弹但仍处低位,对经济支撑作用大幅减弱,叠加房地产依然弱势,经济增速快速回落。同时,前11月财政盈余累计3300亿元,较往年大幅减少,过去5年均值为5900亿元,意味着12月净赤字规模受到限制。并且,今年在反腐和限制三公消费背景下,12月财政存款的投放可能低于往年。12月还将面临新股发行,将冲击资金面,央行释放资金缓解资金面的必要性仍较大。

期债重回基本面

12月10日,市场传闻央行通过国开行向银行间市场注资4000亿元人民币,央行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再次升温。而年底资金压力、实体经济通缩预期强化、人民币贬值加剧资本流动、财政存款释放或不及往年等因素,加大了央行降准的可能性。

自央行降息以来,实体经济融资难的局面短期未得到缓解,且银行间市场利率、企业债利率都有所拉升,银行为避免资金流失,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企业贷款难、融资贵的局面仍在持续,仍需要央行进一步采取宽松措施引导利率下行。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将导致企业资金需求有所下降,供求关系的改变,将逐渐引导社会融资水平下移。

货币政策宽松格局引导期债止跌企稳,尽管来自股市的压力未改,但期债大方向向好的局势仍未改变。

作者单位:安信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