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恐慌过后 期债重回慢牛行情

恐慌过后 期债重回慢牛行情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11日09:47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总体来看,国内经济仍维持疲弱格局,央行货币政策宽松趋势未变。虽然期债近期出现调整,但依然处于牛市,只不过会是慢牛行情。

周三公布的11月CPI及PPI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数据显示内需依然非常疲弱,通缩压力增加。产能过剩、油价下跌是PPI通缩加剧的主要原因。当前经济疲弱格局很难改变,央行货币政策宽松趋势未变。虽然期债近期出现调整,但依然处于牛市,只不过会是慢牛行情

受中证登关于交易所企业债券折算的公告影响,国债期货在周二早盘大幅低开,后在股市回调压力下,全天振荡上行。随着恐慌情绪的消退,周三国债期货重回振荡上行走势。

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CPI及PPI数据,11月CPI增长仅1.4%,PPI跌幅扩大至2.7%,均低于市场预期,显示内需依然非常疲弱,通缩压力增加。从11月CPI和PPI数据看,实体经济疲弱态势没有根本性扭转,物价涨幅在明显回落,显示经济增速较为疲弱。目前制造业看不到明显回暖迹象,PPI仍处于负数,经济疲弱格局很难改变。低通胀支持货币宽松政策,不排除未来继续降息降准。不过,央行肯定要在观察欧美货币政策的动向基础上才会有所行动。

从流动性看,我们观察到近期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我们认为是央行在外汇市场主动出售人民币导致人民币贬值。央行这样操作的意图,一方面,由于国内经济疲弱格局,为了提高出口增速,通过操作使得人民币贬值。另一方面,短期资金偏紧源于股市暴涨,央行除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以外,还通过外汇市场投放人民币。这一市场操作,既给市场提供了流动性,又有利于国内出口。不过,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可能使得货币政策的放松空间受到抑制。

另外,公开市场方面周二仍未有任何操作,正回购已连续四次暂停,但逆回购亦未出手令部分机构感到失落。目前银行间流动性稳中偏紧,且机构年底资金面预期谨慎,受股市火热影响,央行在释放流动性上较为谨慎。

从政策角度看,央行宽松政策之后的资金流向发生了变化。之前宽松以后,资金流向贷款,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宽松之后的资金都流向了资本市场,推高股市,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上周公司债注册制启动,意味着债券市场与实体经济已经打通,下一步则是等待股市IPO注册制的启动,将股市与实体经济打通。

另外,近期中证登发布了《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不过,债市对此的反应已经过去。这主要是因为本次新规主要针对增量债券但不直接针对存量,不会造成大的冲击。债券市场目前处于观望情绪,对于新规造成的影响还处于试探之中。从长期看,信用债质押要求的提高将导致利率债品种更受欢迎,利好国债。

总体来看,国内经济仍维持疲弱格局,央行货币政策宽松趋势未变。虽然期债近期出现调整,但依然处于牛市,只不过会是慢牛行情。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