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期债短期关注股债轮动节奏

期债短期关注股债轮动节奏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09日09:38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中期内,由经济疲软、利率下行主导的债券牛市格局仍然维持,但短期股指一枝独秀压制期债走势。建议投资者注意股债轮动节奏,依据期债技术图形,日内短线参与。若遇股指回调,则期债轻多试盘。

上周股指持续上涨,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导致投资者弃债转股,期债价格持续下跌。中期内,由经济疲软、利率下行主导的债券牛市格局仍然维持,但短期股指一枝独秀压制期债走势。建议投资者注意股债轮动节奏,依据期债技术图形,日内短线参与。若遇股指回调,则期债轻多试盘。

近期,期债价格持续下跌,成交活跃。期债上周持续下跌,主力TF1503合约上周一收盘97.58点,截至上周五收盘95.648点,共下跌1.952点,跌幅2%,基本回吐10月中旬以来全部涨幅。TF1503合约成交活跃,日平均成交约1.35万手,持仓量持续增加至2.01万手。

现货需求偏弱,收益率持续上行。上周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5年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较前一周上行25个基点,1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约11个基点。上周利率债发行832亿元,净融资558亿元。本周利率债初步统计将发行770亿元,其中净融资490亿元。当前供应面无明显压力,但需求端偏弱,上周7年期国债续发认购倍数仅1.43。同时,二级市场方面,年末债券基金获利了结较为明显,打压债券现货价格。

银行间资金利率平稳,交易所间大幅波动。资金利率方面,上周银行间资金利率整体平稳,Shibor1、7日拆借利率周五收于2.62%、3.39%,较前一周波动不大。但交易所间国债逆回购资金利率波动极大,盘中常现200个基点以上的大幅上行,显示股市资金分流效应对交易所资金面的压力十分突出。

央行操作暂停,资金面宽松料持续。央行操作方面,上周公开市场操作暂停,通过正回购到期共释放资金300亿元,本周公开市场仅50亿元正回购资金到期。随着年底来临,预计银行间资金面将逐步偏紧。但央行将继续呵护资金面,目前偏宽松格局大概率维持。

股市火爆提升风险偏好,投资者弃债转股导致期债持续下跌。上周国债期货持续下跌的原因主要在于,一是近期股指加速上涨,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弃债转股。股市资金分流对期债价格形成打击,这从股指与国债期货行情走势轮动、债券现货市场需求偏弱、交易所间资金利率大幅波动可以得到验证。二是前期债券价格涨幅较大,年末债券基金在现货市场存在获利了结需要,故现货获利抛盘较多,导致债券现货价格下跌,引导期价跟跌。

债券市场中期牛市格局不变,短期注意股债轮动节奏。中期内,由于经济疲软、仍处于降息周期内,实体资金向金融市场聚集会系统推高金融资产价格,故债券牛市格局不变。但目前股指一枝独秀,从风险偏好及资金分流角度,均对债市造成极大压力。结合期债技术图形,建议期债中线多头暂时回避,等待股指调整时机。短线投资者可依据期债技术图形灵活处理,遇股指疲软及调整时,可短多参与期债。

我们预测,本轮债市牛市终结当在降息周期结束后。从中长期看,本轮债券牛市的反转点应在降息周期结束或者降息周息尚未结束,金融市场资金开始明显回流实体经济,并推动经济复苏。投资者可通过观察相应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及PMI、CPI等经济指标进行观察判断。

作者单位:倍特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