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收评:能化集体重挫 沥青暴跌6.94%

收评:能化集体重挫 沥青暴跌6.9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8日15:2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12月8日商品期货多数下跌,其中涨幅前三的分别是:菜粕主力上涨2.06%、豆粕主力上涨1.73%、菜油主力上涨1.11%;跌幅前三的分别是:沥青主力下跌6.94%、燃油主力下跌4.63%、甲醇下跌4.04%。

12月8日商品期货多数下跌,其中涨幅前三的分别是:菜粕主力上涨2.06%、豆粕主力上涨1.73%、菜油主力上涨1.11%;跌幅前三的分别是:沥青主力下跌6.94%、燃油主力下跌4.63%、甲醇下跌4.04%。各板块分析,有色、黑色系震荡,能化集体重挫,农产品涨跌互现,贵金属盘中大幅下挫;金融期货方面,期指上涨,期债下挫。

欧佩克“带头大哥”沙特再度下调原油出口价格,令本已脆弱的原油期货市场雪上加霜,油价累计跌幅已接近40%。截至5日收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跌至每桶65.84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至每桶69.07美元,创下五年新低,并失守每桶70美元的重要关口。

截至收盘,甲醇主力(MA1506)合约收于每吨2354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99元,跌幅4.04%;甲醇主力(MA1501)合约收于每吨2603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03元,跌幅3.81%。原油价格持续走低,港口库存高企,下游需求低迷,甲醇走势低迷。

需求方面,进入12月,传统的甲醇下游——甲醛开工率已下滑至五成以下,二甲醚开工率也不足两成,MTBE开工率更是下滑到三成。当前甲醛行业低迷,局部减产明显,河北和苏北减产约三分之一,东北、新疆等偏冷地区基本停产,甲醛行业整体货难消,账难要,元旦还有部分厂家计划放假。

库存方面,12月5日,沿海港口库存(不包括宁波)97.7万吨,较上周有所上升。其中,华东港口库存55.8万吨,较上周增加3.1万吨;华南港口库存21.9万吨,较上周降低0.9万吨。另外,宁波港口库存20万吨,较上周增加2万吨。

甲醇主力近月ME1501短期内仍将受到新增甲醇制烯烃需求的支撑,但港口高库存、ME1501高升水、液化气价格大幅下挫、原油价格持续弱势以及未来甲醇供应稳步增长以及甲醇制烯烃利润大幅缩水,这些因素一方面压制近月的上涨空间,另一方面持续对远月合约产生较大压力。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