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市场风格改变 期债将看涨

市场风格改变 期债将看涨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08日09:22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综合来看,期债价格短期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1503合约有望在95.2附近企稳,并随之展开一波反弹走势,目标位在96.3。

市场风险偏好大幅提升,压制债券价格下行。然而,这一市场特征即将转变,风险意识的提高将有助于价格的企稳。国内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仍将持续,经济维持低迷的态势以及物价指数的低位徘徊,都将形成债券价格上行的动力。

进入12月,国债市场迅速消化央行降息的利好刺激,期债价格连续下挫。12月5日,期债1503合约收报95.628,当周累计下挫2.01%。

11月21日,央行突然宣布降低国内商业银行存贷利率,受此影响,期债价格冲高之后,维持高位徘徊。进入12月之后,国内股票市场异常火爆,沪深300指数连续大幅单边上扬,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因而被进一步引爆。此时,投资者对于风险已经开始漠视,资金不断流向风险级别更高的股票市场,致使债券价格承压回落。

在国内市场中,投资者的情绪变化,能够引起短期价格的大幅波动,导致市场特征转变迅速。我们认为,近来股票市场的异常波动,已经蕴含了较大的市场风险。一方面,目前股票市场的火热,部分得益于融资融券交易,投资者通过放大杠杆的方式进行投机交易。现在市场已有部分券商开始提高融资交易者的保证金比例。这意味着,作为资金供给者,他们已经意识到风险的存在。另一方面,近日监管层已经开始宣传,要投资者保持理性投资,牢记股市有风险。说明对于近来的市场行情,监管层亦有风险的忧虑。这两点都将促使市场风格的转变。

我们认为,接下来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将会逐步提升,短期内风险偏好的下降将有助于国债市场的企稳。

虽然央行在货币政策的表态上仍然维持稳健,但其实际行为早已转向宽松。除了11月的降息措施,近来,央行开始在公开市场进行净投放。从11月28日当周开始,央行暂停了公开市场的正回购操作,通过自然到期的正回购,连续向市场投放了650亿元。虽然受制于庞大的政府债务以及M2存量,但在经济增速持续下行,未能得到有效企稳的背景下,央行货币宽松的态度将会愈发明显。这是政府防止经济失速下滑的必要措施。

此外,新一届政府一直强调要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其目的是借此培养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使其成为转型后引领经济上行的主力军。要完成这一战略目标,就必须要求央行在货币供给端上予以保证。我们认为,未来国内货币宽松的环境将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这是无风险利率下行的温床。

综合来看,期债价格短期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1503合约有望在95.2附近企稳,并随之展开一波反弹走势,目标位在96.3。

作者单位:金汇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