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风险偏好上升 期债调整未完

风险偏好上升 期债调整未完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05日09:43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银行间现券市场收益率涨幅加剧,国债期货同步大跌。现券收益率继前期深跌后,短期调整压力有所显现。另外,股市的高涨也对债市形成压制。操作上,期债可日内逢高抛空。

降息操作初始,收益率大幅走低,然而,随着市场收益率的持续反弹,期债也大幅下挫。目前对后期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使得利率反弹的空间有限,但央行暂未引导利率进一步走低,短期期债的调整仍将持续。

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基调不改

今年以来,为解决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央行频频出招,不过,效果仍不理想。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虽宽裕,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但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和广义货币增速近几个月持续下滑。从降低融资成本的角度,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必要性加大。

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

11月中国官方PMI为50.3%,较10月继续下滑0.5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也再次下滑,由10月的53.10下滑0.6个百分点,至52.50。购进价格指数由10月的45.10下滑0.4个百分点,至44.70。购进价格指数的持续下跌将引导PPI继续下行。通胀维持低位,通缩风险隐现,也为进一步的宽松提供了空间。

在定调明年宏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疲弱的经济数据被认为是政策微调的契机之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强调守住底线,明年预计更宽松,如加大对重点领域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推出针对投资下行压力大、企业融资筹资难等问题的政策。

存款保险制度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

《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发布,意味着酝酿21年的存款保险制度有望正式推出。存款保险制度适时推出,将为我国存款利率上浮区间的进一步扩大,甚至存款利率管制最终废除提供一层“缓冲垫”。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向央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事实上也承载着“隐性”存款保险的职能,在存款银行发生支付困难时,可以此作为抵押获取央行的再贷款支持,这部分存款准备金不能用于缴存银行日常支付。如果要在存款准备金之外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那么将大大增加银行的经营成本。因此,在存款保险制度提议实施后,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行通道也有望打开。

股市大幅拉升压制债市

周四A股再度上演大涨行情,在券商、保险、石油、煤炭、银行等权重板块带动下,上证综指暴涨逾百点,最高至2900.51点,创下2011年5月4日以来的新高;深证成指则突破万点大关,创近22个月来的新高。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上升,从资产配置角度考虑,投资者对债券类资产的配置偏好降低,这压制了债市。

短期调整仍将持续

从一级市场发行情况来看,收益率多高出预期,财政部周三招标发行的7年固息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6040%,高出预期近10个基点(bp),因二级市场进一步走恶,现券收益率明显上行,新债投标倍数不到1.5倍,属年内低位,机构对一级市场的参与热情较前期有所降温。

银行间现券市场收益率涨幅加剧,国债期货同步大跌。现券收益率继前期深跌后,短期调整压力有所显现。另外,股市的高涨也对债市形成压制。操作上,期债可日内逢高抛空。中期来看,经济的企稳依然需要更大力度的货币宽松和更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债市向好趋势未变。

作者单位:安信期货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