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股市分流 期债波动风险加大

股市分流 期债波动风险加大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05日09:25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指出,债券牛市趋势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但在临近年底这一时点上,股市分流效应及市场情绪变化可能会加剧行情波动,未来股强债弱的特征或将比较明显。

近段时间,股市疯涨打破了持续数月的股债双牛格局。12月4日,股债“跷跷板”现象继续上演,午后股指加速上涨,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则再次下跌接近0.6%。市场人士指出,债券牛市趋势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但在临近年底这一时点上,股市分流效应及市场情绪变化可能会加剧行情波动,未来股强债弱的特征或将比较明显。

“二人转”变“独角戏”

面对股市咄咄逼人的涨势,疯跑三个多月的债牛暂时陷入震荡休整。

国债期货方面,4日期债三合约延续全线下行走势,其中主力合约TF1503再次下跌接近0.6%。具体看,经过连续两日较快调整,4日早盘TF1503陷入短期横盘,交投价格维持在前日结算价一线,多空僵持不下,但午后股指在“两桶油”等权重蓝筹的拉抬下涨幅迅速扩大,空头乘机发力,打压期价快速走低,盘中一度触及96.00元的11月以来新低,尾盘收在96.008元,较前日结算价跌0.568元或0.59%,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较明显下跌。据统计,12月2日以来三个交易日,国债期货TF1503合约累计下跌1.59%,目前价格已跌回10月底水平,将11月上旬及央行降息后两波上涨积累的涨幅回吐殆尽。

现券市场方面,4日银行间市场代偿期接近7年的国债收益率上行仍比较明显,如剩余6.89年的140024成交在3.59%-3.70%,加权成交利率约3.63%,较前一日上行约13bp;剩余6.58年的140013加权成交利率为3.62%,上行约3bp。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经济基本面无明显起色、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依旧浓厚,债券市场调整的背后推手直指股票市场超预期的上涨行情。4日,沪深300指数全天上涨接近137点,创下近五年多的最大单日涨幅;自上月21日以来,该指数短短十个交易日累计上涨了560余点,涨幅高达22%,权重股如此近乎疯狂的上涨在A股历史上也极为少见。

债牛趋势未改

盈利预期弱化

市场人士指出,股市分流效应及市场情绪变化虽不至于彻底扭转债券行情趋势,但可能会加剧行情波动,尤其是在临近年底这样的敏感时点上。未来股强债弱的特征可能会比较明显。

据银行债券投资经理表示,在目前的债券市场中,银行投资户是债券需求最重要的来源。一般而言,投资户一般会在一季度和二季度完成大部分投资规模,三季度基本完成全年投资计划,四季度根据存款增速变化及其他因素确立部分新增规模,步入12月份,投资户的新增需求降至冰点,这直接制约了市场的趋势延续。而交易户继续加大杠杆的动力不足,一方面是年内债市涨幅较大,机构到年底获利了结心态较重,另一方面对后市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顾虑;此时,股票市场行情火热,基金、券商等交易户弃债转股较容易致使债券市场剧烈波动。事实上,近期城投债等信用产品调整幅度远超过国债、金融债,背后原因正是基金、券商等交易户抛售现券、转投股市的结果。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未来在基本面预期和风险偏好提升背景下,股票与债券之间的强弱分化特征将进一步凸显。不过,中金公司亦认为,债券牛市趋势还没有到结束的时候。有期货研究员也表示,经过近期调整,国债期货价格只是回到降息前水平,断言下行趋势确立还为时过早。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