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期货公司创新之路在何方?

期货公司创新之路在何方?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03日10:29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期货公司经纪业务增长乏力,创新业务尚未形成气候,而利息收入的大幅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手续费收入的大幅下滑,成为现阶段期货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

 期货公司创新发展亟待加快

近年来,期货市场“僧多粥少”局面愈发凸显,期货公司饱受“大市场”与“小行业”矛盾之苦。常年依赖单一通道类业务盈利而引发的佣金端激烈竞争使得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持续下滑,大多数公司靠利息度日,加之创新业务尚未带来真正有意义的绩效增长,严重制约期货行业发展壮大。

在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公司财务数据披露指标中,期货公司收入一栏仍然只有手续费一项指标,而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等创新业务由于规模尚小未纳入营收主要指标。期货公司经纪业务增长乏力,创新业务尚未形成气候,而利息收入的大幅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手续费收入的大幅下滑,成为现阶段期货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

与当前期货公司营业收入结构不同,在创新业务领域,券商等金融机构已经先行一步,使得证券公司在资产规模实现平稳扩张同时,行业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实现“双增”。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两融业务成为行业三大收入来源,其中经纪业务呈现下滑态势,资管、两融等创新业务成为最主要增长点,投行和自营业务的增长亦助推营收增长,创新业务逐步成为行业业务结构优化的主要驱动力和增长点。这已说明证券业正在逐渐告别“靠天吃饭”的格局。

现阶段,我国期货经营机构的弱小和创新发展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期货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的短板,加快推进期货经营机构的创新发展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