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多空僵持局打破 期债料掀“震荡波”

多空僵持局打破 期债料掀“震荡波”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03日08:35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尽管流动性宽松使得股债双牛有望延续,国债期货大幅下跌风险不足惧,但对于风险偏好变化及市场情绪波动可能引发的市场波动风险需保持警惕。

周二,金融衍生品市场上,期债与期指上演冰火两重天,权益资产超乎预期的强劲打破了国债期货市场多空僵持的局面,期债主力合约遭遇近段时间较剧烈的一次调整。市场人士指出,尽管流动性宽松使得股债双牛有望延续,国债期货大幅下跌风险不足惧,但对于风险偏好变化及市场情绪波动可能引发的市场波动风险需保持警惕。

期现市场联袂调整

周二,在横盘震荡三个交易日后,国债期货全线大幅走低。据Wind数据,昨日国债期货三合约跌幅均达到0.4%左右,其中TF1503下跌0.44%,创下半年以来主力合约第二大单日跌幅。盘面显示,昨日TF1503低开后震荡,尾盘跌势加剧,最终收在97.318元,跌0.434元或0.44%。

债券现货市场亦是一片惨淡。周二上午,国开行招标的四期金融债需求疲软,定位普遍略高于预期,尤其是7年和10年期品种中标收益率大幅高于二级市场水平,刺激中长期现券收益率纷纷走高,7年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一度上行10bp左右。国债现货方面,昨日银行间市场代偿期接近10年的140021成交在3.54%-4.56%,收益率小涨约3bp;代偿期接近7年的140024成交在3.49%-3.50%,上涨约6bp。

简单从消息面上看,国债期货并没有太多下跌的理由。周二,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200亿元,加上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市场资金面已基本恢复宽松。此前一日,继续走低制造业PMI数据则显示,经济基本面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市场对于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依旧强烈。虽说近期一级市场需求不济、二级市场连续震荡,确实表明经过前期持续上涨后,债券市场面临休整的要求,但出现如此剧烈的调整还是有些令人意外。

警惕波动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债期货下跌的同时,周二股指期货大放异彩,主力合约IF1412全天上涨4.58%,刷新了年内最大单日涨幅,盘中更创下近三年多新高。“期债惨跌完全是'跷跷板’惹的祸”一位国债期货研究员直言。

分析人士认为,在流动性宽松的支撑下,股债双牛的格局仍有望维持,债券资产大幅下跌的风险有限。一方面,各方面的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形势尚未出现明显的改善,通胀水平整体低位徘徊,这就决定了债券收益率向上的拐点还未到来;另一方面,降息打开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考虑到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较高、货币供给低于预设目标、存贷比指标调整可能引发大量准备金缴存,后续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随时可能出台,债券收益率再下一个台阶也不是没有可能。总体上看,国债期货持续下跌风险尚不足惧。

事实上,观察TF1503合约主力持仓数据变动不难发现,在昨日国债期货下跌过程中,空头见好就收,多空僵持的局面并未彻底改变。昨日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主力空头席位如国泰君安、永安期货双双削减了空单规模,反而增加了多单持仓;整体来看,多/空持仓前二十名机构分别增持多单903手、空单670手,净空单较前一日减少233手。此外,从走势上看,TF1503高位震荡的形态也未彻底打破,国债期货市场仍处于震荡市道。

但是,分析人士也提醒,面对较低的债券估值和强劲的股市行情,债市“人心”已动,未来行情波动可能加剧,需要加以注意。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今年的单边牛市行情,中长期债券估值吸引力下降,加上债券投资机构积累的浮盈丰厚,获利了结的冲动比较强。一旦有风吹草动,市场往往容易出现大幅波动。而年底时段,资金面易紧难松、机构年终大考在即,债券市场本来就易跌难涨,此时权益市场持续上涨,赚钱效应吸引跨市场资金持续流向股市,对债券市场行情的边际不利影响就比较明显。此外,市场风险偏好不断上升,亦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于未来经济企稳回升存在预期,大类资产向广义风险资产轮动的趋势对债券市场而言并非好事。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