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多空博弈加剧 期债高位震荡等待政策指引

多空博弈加剧 期债高位震荡等待政策指引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02日09:16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1日,国债期货市场高位震荡加剧,主力合约TF1503低开高走,午后最高成交在97.92元,接近98.072元的前期高点,但随后又快速回落至前日结算价附近,日终收于97.562元,仅微涨0.03%。

12月1日,国债期货高位震荡加剧。市场人士指出,当前仍处于前期上涨后的休整期,获利了结情绪加大国债期货上涨难度,但经济回升尚需时日、政策宽松依旧可期,市场下跌风险不大,或将在震荡中等待政策指引。

多空博弈加剧

1日,国债期货市场高位震荡加剧,主力合约TF1503低开高走,午后最高成交在97.92元,接近98.072元的前期高点,但随后又快速回落至前日结算价附近,日终收于97.562元,仅微涨0.03%。

跨月后,昨日市场资金面延续回暖势头,银行间市场中短期限回购利率全线走低;消息面上,早间公布的11月中采及汇丰制造业PMI数据分别创下最近八个月和半年新低,显示制造业扩张动能进一步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加码的预期不断上升。总体而言,无论是流动性状况还是基本面形势,都对债券市场构成一定的利好,但昨日不光是国债期货上行乏力,国债现券也不改窄幅震荡,显示市场分歧有所加剧,博弈情绪较重。

Wind数据显示,昨日银行间国债市场上,代偿期接近10年的140021尾盘成交在3.52%,较上周五尾盘上行约2基点;代偿期接近7年的可交割券140024最后成交在3.42%,小跌3bp。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国债期货市场持仓增加,而且主力合约多空持仓双双上升,显示市场分歧和博弈确实有所加大。截至1日收盘,国债期货市场总持仓为20151手,较上周五增加873手。中金所盘后公布数据显示,当天TF1503合约前二十名多头/空头持仓分别增加367手和853手,净空单增加486手至3737手;新增的多单较为分散,新增的空单则主要来自国泰君安期货、中信建投期货等主力空头席位。

下行风险不大

市场人士指出,在短期政策面空窗期,投资者获利了结情绪和市场风险偏好上升限制债券表现,国债期货继续向上需要实质利好政策的支持,但鉴于经济下行压力仍大,11月经济数据料乏善可陈,市场对于宽松政策加码的预期强烈,当前国债期货下行风险不大。

在偏暖的市场形势下,近期债券期、现市场却双双陷入震荡,滞涨迹象比较明显,主要是受到投资者阶段性获利了结的施压。自今年9月份以来,债券收益率出现持续快速的下行,国债期货则屡屡刷新上市以来高位,多方积累的盈利丰厚,而债券估值已普遍降至近一两年来的低位,加之临近年底,资金面不确定性上升,机构普遍存在落袋为安的倾向。而与此同时,随着降息等强刺激政策的落地,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开始出现微妙变化,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上升,权益市场强势上涨对固定收益类产品亦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这也会加剧债券投资者“保成果”的情结。

债券交易员表示,短期内政策面相对平淡,再考虑到经济预期的微妙变化和中长期债券估值水平,国债期货进一步上涨的难度有所增加,且随着市场预期分化,行情波动可能加剧。但立足于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国债期货下行风险并不大。

广发期货研究员指出,考虑企业融资成本仍较高,未来央行进一步宽松的概率较大;即便短期内没有放松政策,基本面仍在低位,这对国债期货有较大的支撑。操作上,大方向可继续做多,前期多单继续持有。不过在宽松政策没有出台前,市场对政策的博弈会增加,市场波动也会加大,投资者需做好资金管理。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