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港交所迷你商品期货合约正式鸣锣开市

港交所迷你商品期货合约正式鸣锣开市

期货日报2014年12月01日11:01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此次港交所上市迷你商品合约无疑给内地相关商品交易所带来了较大竞争压力。按照内地期货市场的现有状况,在与港交所竞争时很难处于主动地位。

港交所迷你商品期货合约今日将正式鸣锣开市。

以前,港交所上市新合约不至于引起大家如此关注,但这次为什么就不同凡响了呢?这还得从其收购LME谈起。港交所之所以愿意花大价钱去收购一家世界知名的交易所,很大原因是看到了内地商品交易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中国经济总量已排在世界第二,大宗商品需求则为全球第一。但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里,由于现货市场不成熟,商品衍生品交易还处在欠发达阶段,这从期货市场的参与主体结构等上面可见一斑。

可以肯定地讲,港交所正是看到了内地市场的巨大机会才愿意花大价钱去收购LME的。但他们如此行动不怕更大的竞争对手CME与ICE吗?特别是CME,其既是全球期货交易所的老大,又与中国内地市场有着良好的关系,在商品交易方面与中国内地市场合作似乎顺理成章。

也许港交所有几方面考虑:第一,港交所地处中国香港,有本土优势;第二,短期之内,中国内地并不需要CME与ICE的发展模式,更需要LME的远期交易与现货接轨模式,因为只有这样的模式才能解决在现货市场不成熟条件下发展高端期货交易的问题;第三,香港已是人民币离岸中心,未来在人民币国际化上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次港交所上市迷你商品合约无疑给内地相关商品交易所带来了较大竞争压力。按照内地期货市场的现有状况,在与港交所竞争时很难处于主动地位。LME是公认的国际金属价格风向标,交易主体以大机构为主,如高盛、摩根士丹利等。而3%的保证金比例、无涨跌停限制、交易时间与内地一致、人民币计价和实行迷你合约等交易规则,更像是为满足内地交易者需求而设计的。

LME与现货接轨的交易模式或会吸引大批以前没有参与LME交易的内地金属企业和贸易商。当港交所吸收了这部分内地实体经济力量后,其在金属价格形成方面会更具优势,使得LME的影响力更加牢固。

相比港交所,内地期货交易所的优势体现在地域、人脉和便利服务等方面,而当前要紧的问题是要尽快推动更多实体经济参与期货交易的问题。如果更多实体经济参与期货市场,那么期货市场的价格形成就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它会对社会热钱产生更大的吸引力,从而扩大交易规模。当然,激活流动性举措不仅是这一方面,还要有其他配套措施。

当然,目前港交所也有短板:一是大部分内地交易者不能直接参与,只能曲线参与;二是港交所在内地没有交割库,使得他们首推的四个合约只能以现金交割。但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短板会发生改变。

港交所商品交易对内地市场的渗透,带来的不仅仅是竞争,还有合作。LME业务的东移从某种角度讲对中国内地市场是有好处的。我们希望港交所与内地期货交易所既竞争又合作,共同促成中国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的形成。

(文章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