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与东证期货合作推出农产品指数

大商所与东证期货合作推出农产品指数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01日09:12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东证-大商所农产品指数”在上海正式对外发布,该指数未来将定位于国内商品期货ETF产品的标的指数,其发布使大商所农产品期货有了新的先行指标。

11月28日,由大商所下属子公司大连飞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创公司)与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东证-大商所农产品指数”在上海正式对外发布,该指数未来将定位于国内商品期货ETF产品的标的指数,其发布使大商所农产品期货有了新的先行指标。

据了解,该指数基期为2005年12月30日,指数基点为100点。指数设计主要针对大商所上市交易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具有高度的大商所特性。

飞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指数目前纳入大商所大豆、豆粕、豆油、玉米和棕榈油5个期货品种,成分主力合约的选择以持仓量作为指标,即以持仓量最大为判断依据。若多合约持仓量最大值相等,则参考成交量。成分合约的权重调整日为每年4月和10月的第一个交易日。这支指数未来定位于国内商品期货ETF产品的标的指数,通过期货产品证券化的商品期货ETF实现期货市场和证券市场的连接,对于满足机构投资者抗通胀、产品多元化发展方面具有创新价值和重要意义。

大商所指数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证-大商所农产品指数”的推出,是会员单位与交易所合作开展金融创新的结果,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该指数以大商所上市交易的农产品期货为标的,由于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使该指数具有价格先行指标的作用,对于研判农产品市场趋势有着积极作用,同时其对外发布也有助于推动相关产品开发,并为今后其它商品期货产品金融化奠定基础。未来基于该指数开发的ETF基金,将成为沟通连接期货交易、证券交易和机构投资者等各方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将会促使基金公司更为积极地介入商品市场,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农产品期货的市场的流动性,促进市场功能发挥。

大商所近年新品种、新业务不断创新发展,市场规模与容量已经具备支撑多个品种领域的指数建设能力。基于国际国内期货市场现状及发展规律,在政策关怀及市场需求下,大商所于今年5月成立了“生猪及商品指数小组”,专门就现货及期货指数,特别是商品ETF方面进行研究探索。同时,大商所将指数编制授权业务及对外经营工作委托飞创公司开展,此次东证期货与飞创公司的合作成为大商所推动商品指数相关工作的良好开端,未来也将有更多专业机构共同参与推进其他指数的开发建设。

此外,记者从发布会还上了解到,《大商所指数编制授权业务指引》已正式对外发布,该指引明确了指数编制机构利用大商所相关品种编制和发布指数及开发衍生品的业务范围,并对指数发布方式和产权等方面进行了规范界定。发布会上,东证期货、飞创公司也分别从指数设计思路及飞创指数业务及平台等方面进行了相关介绍。

本报记者 官平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