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收评:油价暴跌令化工品普降 PTA跌4.03%

收评:油价暴跌令化工品普降 PTA跌4.0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8日15:2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28日商品期货涨跌互现。其中涨幅前三的分别是:螺纹主力上涨2.41%、铁矿主力上涨2.32%、菜粕主力上涨1.56%;跌幅前三的分别是:PTA主力下跌4.03%、沥青主力下跌3.77%、丙烯主力下跌2.94%。

28日商品期货涨跌互现。其中涨幅前三的分别是:螺纹主力上涨2.41%、铁矿主力上涨2.32%、菜粕主力上涨1.56%;跌幅前三的分别是:PTA主力下跌4.03%、沥青主力下跌3.77%、丙烯主力下跌2.94%。各板块分析,有色、煤炭震荡;化工多数下挫;农产品方面,油脂下挫,粕类上扬;贵金属下挫。

截至收盘,PTA主力合约收于每吨5336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224元,跌幅4.03%,成交量1182850手,前一交易日成交量1284574手。隔夜原油暴跌,国内化工品中枪下跌。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27日宣布不减产,该消息一出国际油价大跌。美国NYMEX原油期货收盘跌5.8%,报69.43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暴跌6%,报73.09美元/桶。原油的持续走低拖累下游产业链整体的成本,PTA期货价格走弱。

库存方面,预计到11月底国内PTA库存在150万吨,可供应聚酯企业20天左右,库存处于中等偏高水平,按PTA和聚酯负荷分别为65%与80%测算,PTA到年底的库存仍有130万吨以上,亦难以提振PTA价格撑。

从11月初开始,市场开始传言PTA联盟再次达成减产协议,月中该消息被确认。具体内容为,逸盛计划停大连1#220万吨装置、宁波的3#200万吨装置,海南的装置暂定;恒力石化1#220万吨装置停半个月左右;另外,桐昆、盛虹、远东等适当降负20%左右;翔鹭石化或停1#165万吨装置。

虽然PTA减产预期已有所体现,但缺乏成本支撑,减产亦难推高价格。总体而言,基本面仍未出现实质性扭转的条件,需要等待成本和下游消费给出进一步指引。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