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期权市场培育稳步推进

大商所期权市场培育稳步推进

期货日报2014年11月28日10:49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大商所相关人士表示,大商所自身的期权交易系统建设已准备就绪,同时一直以来,大商所积极支持和推动会员端的系统建设。目前,市场上的几个主流会员端系统已经完成相应改造升级,已投入到仿真系统中测试使用,效果良好。

为借鉴国外经验,促进国内实战人才培养,稳步推进大商所豆粕等商品期权的准备工作,日前,大商所在大连举办了高级期权实务培训班,来自美国的期权波动率、期权定价专家谢尔登·纳坦恩伯格(Sheldon Natenberg)为来自国内现货企业、期货公司、证券公司以及投资机构等的100余位学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此次培训主要围绕当前市场关心的期权定价模型、波动率解析和相关策略、做市商机制和相关交易策略、期权经典交易案例、期权交易行为管理等五大方面内容进行,突出了波动率理论和相关期权定价模型在实际交易操作中的应用。“此次培训班作为交易所市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一部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参加培训班的某投资机构期权部人士姜大中向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国内期权培训市场需求旺盛,人才短缺,尤其是具有实际操作经验的行业人士较少,在国内市场期权上市之前迫切需要期权实务方面的专业化培训,而此次培训的专业性和针对性均较强,与实际交易结合紧密,内容丰富且深入浅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与反响。

“中国交易所应该设立专门的机构来负责市场培训,需要告诉市场参与者期权是什么,如何参与期权市场,如何认识自身的风险。”谢尔登·纳坦恩伯格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相对于国内的投资公司、期货公司等主体而言,期权人才储备还面临着短板,尽管有部分公司已经参与外盘期权市场,但专业化人才仍显不足,所以希望能更多地举办类似的市场培训活动。”姜大中认为。

据大商所相关人士介绍,市场宣传和投资者教育方面的准备工作是大商所期权准备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大商所完成了期权基础和豆粕期权产业应用策略手册的编制并投放市场,推动期权培训等市场培育工作有序进行。至目前,交易所陆续与各地证券期货业协会合作开展了27场期权培训,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为期权基础知识及应用策略的普及打下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交易所结合大商所自身品种特色,专项开展了农产品期权的交易实务高级人员培训,将国外知名专家“请进来”,着重培训期权操作策略,分享实际交易经验。

据介绍,大商所开展期权仿真交易至今,其投资者参与范围已从交易所内部和部分会员扩展至全部会员,日均交易量在50万手至100万手之间,目前并有20家法人客户作为做市商参与了大商所仿真交易。

据记者了解,与期权培训活动积极推进相对应的,是大商所系列期权上市准备工作的加速。早在今年8月份,大商所已经完成了期权相关业务规则的准备,制定了期权交易管理办法、做市商管理办法以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等规则制度,从制度层面完成了期权的基础性准备工作。

而对于期权交易重要的技术系统准备方面,大商所相关人士表示,大商所自身的期权交易系统建设已准备就绪,同时一直以来,大商所积极支持和推动会员端的系统建设。目前,市场上的几个主流会员端系统已经完成相应改造升级,已投入到仿真系统中测试使用,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