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气象服务期货市场迈上新台阶

气象服务期货市场迈上新台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8日08:2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农产品期货与天气息息相关,一直以来,天气风险都是期货市场的重点关注对象,天气因素经常成为期货市场的炒作题材。

新华社记者王胜先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7日,中国气象局下属华风集团天际公司举办农产品期货气象分析培训会,首次由官方正式面向期货行业展开气象分析的专业培训。据了解,该公司2015年将面向期货行业推出更多的气象服务产品。

本次培训邀请了来自中国气象局、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知名期货公司等相关单位专家,就气候变化,遥感估产,糖类、大豆、玉米、棉花等作物的气象影响分析,灾害天气对农业的影响等内容进行授课。

农产品期货与天气息息相关,一直以来,天气风险都是期货市场的重点关注对象,天气因素经常成为期货市场的炒作题材,在国际上针对期货市场的气象服务较为发达,天气也被开发成期货产品,全球有数个交易所提供天气期货合约、天气指数期货合约。

长期研究农产品期货的布瑞克公司总经理孙彤表示,国内气象信息服务相对滞后,可利用的公开数据较少,能够应用气象数据、卫星图等气象资料进行分析的国内研究机构也比较少,期货市场的天气炒作大多数是由国际市场发起,国内再跟进。国内市场也迫切需要气象信息服务,希望能公开更多的气象资料。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华风集团总经理石曙卫出席了培训会并表示,开拓为期货市场的专项气象服务市场,是气象服务部门的责任和使命,天际公司则是完成这一使命的开拓者。今年5月8日,在和讯期货频道和新浪期货同时上线了《期市气象站》栏目,开始了对期货气象的专项服务的探索。

据了解,中国关于农产品的气象信息分散在中国气象局的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部门,数据丰富,可利用价值较高,许多资料可以追溯到解放前。天际公司相关人员透露,公司正汇总相关数据,针对期货行业研发月度、季度、年度的气候趋势预测,同时结合具体农产品,开发分品种的气候影响分析类产品,天气指数等也在研发中。预计2015年将有部分产品上市。(完)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