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厄尔尼诺预期升温 市场投资机会凸显?

厄尔尼诺预期升温 市场投资机会凸显?

期货日报2014年11月27日11:04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厄尔尼诺天气会影响作物产量,从而引发供需关系的变动。厄尔尼诺主要影响赤道周边区域,具体看,波及地区为南北美洲、马来印尼地区,对大豆、棕榈油、白糖等农产品影响较大。

异常天气的元凶

厄尔尼诺暖流是太平洋一种反常的自然现象。在南美洲西海岸、南太平洋东部,自南向北流动着一股著名的秘鲁寒流,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正是南半球的夏季,南半球海域水温普遍升高,向东流动的赤道暖流得到加强。恰逢此时,全球的气压带和风带向南移动,东北信风越过赤道受到南半球自偏向力(也称地转偏向力)的作用,向左偏转成西北季风。西北季风不但消弱了秘鲁西海岸的离岸风——东南信风,使秘鲁寒流冷水上泛减弱甚至消失,而且吹拂着水温较高的赤道暖流南下,使秘鲁寒流的水温反常升高。这股悄然而至、不固定的洋流被称为“厄尔尼诺暖流”。

厄尔尼诺又分为厄尔尼诺现象和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现象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一种气候现象,大范围热带太平洋增暖,会造成全球气候的变化,但这个状态要维持3个月以上,才认定是真正发生了厄尔尼诺事件。

不得不提及的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即拉尼娜,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

厄尔尼诺一般7年出现一次,持续时间为2—3年不等,而往往在厄尔尼诺后出现拉尼娜。而拉尼娜之后是厄尔尼诺。可以说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交替出现并非罕见,但也有连续出现几次厄尔尼诺或拉尼娜的情况。

NOAA用NOII指数来监测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一般的,如果NOII连续三个值高于0.5,则判定为厄尔尼诺成型;如果NOII指数连续三个值低于-0.5,则判定拉尼娜成型。从1950—2012年NOII指数的走势看,全球发生厄尔尼诺现象19次,拉尼娜现象17次。

计算本次厄尔尼诺或拉尼娜现象发生起点距离上次现象结束的天数,我们发现,该数值在2005年后呈现明显回落,均值为113天,低于1950—2012年间的历史均值(259天),同时也远远低于历史最高值——1963年5月发生厄尔尼诺现象,距离1959年2月1日结束的厄尔尼诺长达1550天,其间没有发生任何厄尔尼诺或者拉尼娜现象。我们判断,厄尔尼诺或者拉尼娜等极端气候发生的频率增加。

并且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两种气候的发生频率上,厄尔尼诺似乎在减少,而拉尼娜则表现更活跃。1980年以前,厄尔尼诺经常连续出现,甚至连续3次,中间夹一次拉尼娜,1980年以后,厄尔尼诺和拉尼娜更倾向于交替出现,而最近5个周期,甚至表现为2次拉尼娜—1次厄尔尼诺—2次拉尼娜的规律。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