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国债期货 > 降息过后盼降准 期债多头返场“赌”新政

降息过后盼降准 期债多头返场“赌”新政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27日08:51分类:国债期货

核心提示:央行降息打开了投资者对于未来宽松货币政策的想像空间,期债多头“返场”可能意在博弈短期内全面降准等政策继续出台,在宽松政策预期支撑下,未来期债市场有望延续强势格局。

仅仅经过一个交易日的向下调整之后,国债期货市场就再次成为多头占领的阵地。周三,国债期货三个合约全线大涨,收盘价纷纷创下历史新高,主力合约持仓量明显上升,显示多头在短期获利回吐后重新入场。市场人士表示,央行降息打开了投资者对于未来宽松货币政策的想像空间,期债多头“返场”可能意在博弈短期内全面降准等政策继续出台,在宽松政策预期支撑下,未来期债市场有望延续强势格局。

期债尾市放量拉升

周三,国债期货市场先抑后扬,尾市放量拉升,主力合约TF1503收盘大涨0.44%至97.75元,再创收盘价历史新高。其他两个合约TF1412、TF1506分别上涨0.42%、0.41%,也双双创下收盘新高。

从盘面表现看,早盘主力合约小幅高开后震荡走低,前期多头获利了结意愿仍较为明显,但下午两点半左右,期价开始发力上攻,成交和持仓量也同步放大。数据显示,主力合约持仓量周三增加1053手至1.77万手,结束了周一、周二连续下滑的态势,结合期价大涨,多头重新入场迹象十分明显。

经历了周一由降息引发的跳空高开、强势震荡之后,“打新”导致的短期资金面偏紧、宽松政策引发的基本面预期好转,一度引发期债多头获利回吐、离场观望。周三资金面虽然明显改善,但宽松程度还远未达到“打新”前水平,因此,早盘期债市场表现仍较为平淡。现货市场新招标的5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高于预期,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期债走势形成压制。

而对于期债尾市做多热情的突然爆发,市场人士表示,可能主要受到了一些传闻的推动,传言内容包括降准等。不论消息传言是否“靠谱”,从多头快速返场来看,降息带来的刺激还未完全散去,新的宽松政策预期已再次主导市场,因此做多热情一触即发。

无独有偶。在国债期货尾市发力之后,银行间现券市场气氛也逐渐由谨慎向做多,现券收益率纷纷掉头向下。重要可交割券中,最廉券14附息国债24收盘收益率较上日下行4BP,14附息国债13下行4BP,13附息国债15下行1BP。

债牛还在“半山腰”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降息打开了投资者对于未来宽松货币政策的想像空间,期债多头“返场”可能意在博弈短期内全面降准等政策继续出台。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国债组王荆杰认为,从货币政策制定的角度看,在基本面走差导致的降息周期下,一旦降息通道被打开,未来再次继续降息的概率会增大。该分析人士同时表示,鉴于降息可能会使汇率贬值的概率增加,为了对冲由外汇占款继续下降导致的基础货币的下降,央行可能进一步采取SLF、MLF、逆回购或者降准等政策。

中航证券也在其最新债券研究报告中表示,降息周期开启之后,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将接踵而至。该机构指出,银行渠道的信用投放是政府支持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其核心是货币的盘活,此前“融十条”提出增加存贷比弹性,市场猜测可能会将非银存款纳入贷存比口径,如此一来会增大银行存款准备金负荷,从而导致短期内银行资金缺口,这就需要额外的降准进行流动性释放。

事实上,在外汇占款增长趋势性下降的背景下,市场上对于全面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期望早已不断升温,而伴随近日关于调整存贷比口径、明年年初把同业存款纳入缴准范围的传闻甚嚣尘上,年底前全面降准的预期更是日渐高涨。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降准预期未能很快兑现,鉴于市场对于降低融资成本目标下宽松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持续性已经形成一致预期,未来期债市场的强势格局仍难以动摇。中航证券指出,在融资需求没有明显的边际改善之前,预计央行会将降准、降息进行到底,因此尽管债券绝对收益率已经处于较低位置,但在人口红利长期拐点出现、长期增长中枢回落、价格水平持续低位徘徊的长期环境下,当前债券市场仍处于牛市的“半山腰”。

基于对国债牛市仍会延续的判断,广发期货、上海中期期货等机构均表示,建议期债操作策略以多单继续持有为主。

本报记者 葛春晖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