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上期所再调手续费 铜品种减半收取

上期所再调手续费 铜品种减半收取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26日08:53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铜是中国期货市场最活跃的品种之一,作为“明星品种”,沪铜备受投资者青睐。上海期货交易所决定,自2014年11月26日至2015年3月31日将铜品种交易手续费减半收取。

自2014年11月26日至2015年3月3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决定将铜品种交易手续费减半收取。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上期所多次调降交易手续费,目前已有9个品种执行当日平今仓免收手续费,此举不仅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还对提升市场活跃度,进一步做细做深已上市品种,拓展期货功能发挥具有重要作用。

进一步巩固沪铜价格影响力

铜是中国期货市场最活跃的品种之一,作为“明星品种”,沪铜备受投资者青睐。

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铜期货成交1.2亿手和27.9万亿元,成交额约占上期所总成交金额的28%。目前上期所铜境内注册品牌27个,注册年产量524万吨;境外注册品牌30个,注册年产量657万吨,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有色金属尤其是铜是中国最为成熟的期货品种之一,依托区域、行业经济的大发展,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上期所总经理刘能元表示,铜期货市场与现货行业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共赢模式已经形成,铜产业客户和机构客户的数量不断增加,套保、套利需求稳步增长,铜期货价格在国内铜现货市场价格体系的权威性得以夯实,在全球有色金属定价体系中的引导能力越来越巩固。

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表示,目前沪铜期货价格已成为全球铜交易价格的重要风向标,沪铜已成为铜价格形成的重要市场组成部分,在国内期货市场日益国际化背景下,为了吸引海外投资者入市以及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实际上,今年上期所已经多次对相关品种交易手续费进行调整。2014年8月25日起,热轧卷板期货合约的交易手续费标准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八下调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四。2014年4月1日起,铝、锌、铅、螺纹钢期货合约当日平今仓免收交易手续费。

减轻企业套保资金压力

“交易所的这种降低交易成本的举措,将会吸引更多资金参与铜的交易,这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市场的流动性,成交量大了,套保资金也方便进出了,为企业对冲风险提供更便利条件。”中信期货刘洋表示。

民生期货市场部副总经理屈晓宁表示,交易品种手续费减收,对于通过期货保值或参与交割的企业户来说,手续费降低自然是好事,更多的是界定套保账户和数额,以及保证金比例上下工夫。近些年随着单向大边和交割月保证金制度的变化,越来越向交割倾斜,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兴趣也越来越大。

金川迈科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盛璋表示,上期所适当降低手续费,有利于市场功能的充分发挥,进一步增强市场流动性,此外手续费降低也有利于国内产业客户套保和套利者的积极参与,对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避险有促进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各期货交易所对部分品种均施行手续费减半或日内交易收单边的政策,让相关产业链企业参与期货套保交易直接受益。

促进期货公司经营转型

目前,中国期货市场已处于转型阶段,然而从各期货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来看,手续费收入仍占主导地位,期货公司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的水平仍有待增强。

数据显示,2013年期货公司营业收入总额为185.18亿元。其中,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两项创新业务收入占期货公司营业收入之比仅为3.95%,凸显期货公司业务收入结构的单一,体现了期货公司所提供产品及服务的不足。

前不久,首届期货创新大会的召开,为今后一段时间期货经营机构的创新指明了方向。金瑞期货分析师叶羽钢表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期所调降成熟品种铜期货交易的手续费有利于引导期货公司转型升级,多练内功,为不同类型客户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综合性风险管理服务,优化收入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

上海中期副总经理蔡洛益表示,调降交易手续费能让投资者直接受惠,降低了期货交易成本,从期货经营机构的角度看,现阶段我国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数量和比例还并不高,要吸引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还需要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多可选择的高效风险管理工具。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