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截至24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1

截至24日新华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5日15:1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截至11月24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10591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11月11日—11月17日,下同)增加82万吨,环比上涨0.78%。

新华社记者高波 李文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显示,截至11月24日,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沿海33港)为10591万吨,较上一统计周期(11月11日—11月17日,下同)增加82万吨,环比上涨0.78%。中国进口品位62%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71,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5个单位;58%品位的铁矿石价格指数为63,同样较上一统计周期下降5个单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上周(11月18日—11月24日,下同),铁矿石市场大幅下跌,再创年内新低。国产矿市场运行乏力,主导矿山企业价格领跌,导致国内主要市场不同程度走低,明降、暗降现象颇为普遍,市场悲观气氛凸显。进口矿期货市场中,铁矿石金融衍生品市场跌势加剧、屡创新低,使得现货市场承压不断,价格持续下跌。目前,我国钢铁企业多看空后期市场,不论对于钢材还是铁矿石市场均不看好,为此并不急于采购矿石资源,多以随用随采为主,预计后期进口矿价继续探底的可能性较大。

上周,国内钢材市场继续弱势,季节性影响建筑钢材价格跌幅较大,板材价格相对稳定,整体钢市悲观氛围较浓,短期内弱势仍将延续。临近年底,资金趋紧,钢铁企业及贸易商难有足量资金推涨市场,且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出,至本月底资金拆借再次走高,可见月末还款压力明显加大。由此,为了减少资金偿还的压力,和降低还款违约的风险,回笼资金将成为市场首选,市场价格将为之继续走低。上周,五矿普通钢综合销售价格指数(周)为65.8,较上一统计周期减少2.5,同比下降15.4个点。

上周,国际海运市场止跌反弹,各船型涨跌互现,海岬型船市场有所上涨。但铁矿石运输需求整体小幅下降,因进口矿价不断下滑,整个市场悲观氛围较浓。截至11月21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报收于1324点,环比上涨5.41%;波罗的海海岬型指数(BCI)报收于3038点,环比上涨3.65%。巴西至中国海运费报至20.7美元,环比上涨0.6%;西澳至中国海运费为8.795美元,环比上涨3%。

进口矿市场价格连创新低,且没有止跌的迹象,由此引导国内主体铁矿石价格继续下滑。由于国外大部分矿企的铁矿石成本线在70美元,一旦跌破70美元将导致更多的企业退出铁矿石生产和流通领域,对于国际三大铁矿石生产商来讲,同样也将面临较大的压力,为此目前进口矿在70美元关口前颇显谨慎。预计短期内进口矿现货价格或跌破70美元,但破位后很可能有反弹情况出现。

目前,“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每周二发布。该指数旨在深入解读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的变化,对铁矿石价格及未来交易的发展趋势做出有效的预判和分析。“新华-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是新华社自主研发的数据产品之一,是由新华社遍布全球的信息采集网络进行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结合相关领域专家的观点,并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由新华社专家顾问团队得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