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金九银十”不再 大宗商品弱势持续

“金九银十”不再 大宗商品弱势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04日11:15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10月份国内跟踪大宗商品价格综合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下挫0.13%,连续四个月收跌,业界人士预计,尽管经历前期的大幅下挫,大宗商品的回落空间或渐有限,但受制于经济增长的放缓以及美元的走强,商品市场的弱势格局难改。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随着10月份的业绩收官,大宗商品市场的“金九银十”彻底落空。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跟踪大宗商品价格综合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下挫0.13%,连续四个月收跌,业界人士预计,尽管经历前期的大幅下挫,大宗商品的回落空间或渐有限,但受制于经济增长的放缓以及美元的走强,商品市场的弱势格局难改。

数据显示,期货市场上,由于工业类商品的继续下挫,10月份的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低迷,尤其是受原油期货价格的下跌影响,下游的化工类商品再度大跌,国内市场跟踪一揽子化工类商品价格表现的化工价格指数月度大跌逾4%,使下半年来的累计跌幅超过了13%。

现货市场上,生意社的跟踪数据显示,影响国民经济的八大行业重要58种商品价格中,75%的商品环比下跌,尤其是有色金属和能源类商品成为“重灾区” ,环比跌幅超5%的商品主要集中在有色金属,跌幅最大的化工品PTA价格环比大 跌近15%。

“10月份大宗商品表现低迷的原因,不可忽视的是原油的下跌和美联储宽松政策的退出。”生意社首席分析师刘心田认为,作为基础能源,原油的下行不仅导致石化类商品跟跌,也使早前有“触底反弹”迹象的天胶、PTA、动力煤、铁矿石等品种再度低迷,同时宽松政策的退出尽管市场有预期,但支持商品泡沫的根本即资本面的利空无疑是在宣告大宗商品的去泡沫化不可逆转。

“金九银十”的期待成泡影,使市场对年内剩下两月市场的表现继续悲观。“下半年迄今大宗商品市场一片哀鸿,市场格局基本确定,变盘的可能性渺茫,不过暴跌或已接近尾声。”刘心田认为,10月大宗商品市场已出现商品乃至板块表现分化现象,这说明市场对阶段性底部的认同出现分歧,而这正是市场止跌企稳的“先兆”。

比如本轮引领跌势的原油市场,新湖期货的分析认为,总体上目前下游炼厂的需求回落较为明显,原油市场的供应则仍维持高位,美国市场需求偏弱的格局对油价不利,加上金融市场风险加大,后期油价或继续维持在低位。

“前期油价下跌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卓创资讯的分析也指出,一方面在供需方面,截止到10月10日美国原油产量895.1万桶创下了29年来的新高,同时利比亚、伊拉克的原油供应也从战乱中逐渐恢复,但需求方面欧佩克、国际能源机构、美国能源信息局三大机构连续下调需求预估,另一方面美元的持续强势,也使得金融资本持续做空原油市场,从7月份以来,美国原油期货期权的空头头寸暴增了80%,显示出投机商看空情绪压制国际油价。

“未来原油市场仍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卓创资讯的分析认为,一方面欧佩克的“价格战”并非长久之计,11月份的欧佩克会议上限产保价概率较大,同时冬季取暖油需求高峰或将到来,每年12月份到次年2月份为北半球的取暖油需求旺季,预计今年冬季的全球需求量约9218万桶/天,略高于供应的9201万桶/天。

此外,在一些机构看来,本轮供应增加较大的美国非常规油气未来的成本支撑也将较为强劲。“目前美国原油价格跌至80美元附近,而北美的页岩油和油砂项目成本约为75-80美元左右,因此跌破80美元可能会引发部分中小型公司减产。”分析人士预计。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