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BDI飙升航运业迎暖冬 机构看好未来业绩改善

BDI飙升航运业迎暖冬 机构看好未来业绩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1日16:3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铁矿石订单增加导致航运活动频繁是近期BDI上涨的主因。而三季报也显示航运业业绩得到支撑,板块受益上扬。展望后市,机构对企业未来盈利改善表示乐观。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对于航运业来说,这个冬天或许不太冷。近期BDI连续九个交易日飙升54%,轻松刷新3月底来新高。分析认为,铁矿石订单增加导致航运活动频繁是上涨的主因。而三季报也显示航运业业绩得到支撑,板块受益上扬。展望后市,机构对企业未来盈利改善表示乐观。

BCI九连阳涨171% 带动BDI刷新3月底来新高

自10月17日起的一轮涨势,将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再度推向阶段新高。连续九个交易日上扬后,10月29日,BDI最新报1428点,刷新自今年3月26日以来新高,期间累计涨幅达到54%。其中10月21日单日上涨12.02%,创五年多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

具体来看,在BDI各项权重指数中,BCI(波罗的海海岬型船运价指数)最为“劳苦功高”,仅20日单日该指数即上扬32.47%。而从10月17日以来的上涨中,BCI连续突破2000点和3000点关口,截至29日最新报3560点,这也是该指数自今年1月2日以来的新高,期间累计涨幅达到171%。

作为航运业风向标,BDI主要用于衡量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而运力最大的BCI所对应船舶通常运载量为15万吨,运载比如铁矿石或煤炭等货物。

因此对于BDI本轮涨势,市场普遍认为是由于南美洲和澳大利亚矿企铁矿石订单增加,航运活动趋于频繁所致。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今年三季度的铁矿石产量达8570万吨,环比增长7.9%,同比增长3.1%,创下其历史新高。今年前9个月,淡水河谷铁矿石产量共计2.362亿吨,超过其2008年同期创下的2.322亿吨的历史纪录。此外,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今年三季度铁矿石产量为5709万吨,同比增长17%,环比增长1%,也创下历史纪录。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集团三季度铁矿石产量为4290万吨,同比增长23%;发货量大增60%,达4150万吨,创历史新高。

除此之外,原油价格的一路走低,也被市场认为是航运业回暖的推动力。油价下不跌不仅为航运行业改善了运输成本,同时也促使大量买家“囤货”。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