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东北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工业化利用或成方向

东北加强秸秆综合利用 工业化利用或成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1日10:58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在东北地区,秸秆综合利用正在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能源转化等工业化利用或成未来重要方向。

新华社记者张建

长春(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东北部的黑土地是中国最肥沃的土地,这里也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然而,随着粮食的连年增产丰收,这里也正在遭遇秸秆焚烧带来的尴尬。业内人士认为,在东北地区,秸秆综合利用正在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能源转化等工业化利用或成未来重要方向。

连日来,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多地持续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哈尔滨、长春市、沈阳市、吉林市、铁岭市等重要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焚烧秸秆是重要原因之一。

在长春市,空气中弥漫着焚烧秸秆散发出的刺鼻味道,一些市民对突如其来的雾霾天气猝不及防。根据长春市全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30日17时PM2.5为605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500,级别为VI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PM10也达到了严重污染的级别。

长春市市民张国说,雨水和雾霾叠加的情况真是不多见,大家都在讨论是不是天上下泥了,脏兮兮的。“过去,长春市一直有很好的空气质量,不知道为什么变了这么多。”

面对屡禁不绝的焚烧秸秆现象,中国支持秸秆的综合利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十二五”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等文件,东北多地也都在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途径。

以长春市为例,该市确立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方针,提倡秸秆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到2017年,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50%左右。

据长春市农业委员会统计,仅长春市秸秆产量就有1200到1300万吨。对于目前的秸秆利用,一方面是制成秸秆颗粒当做燃料,一方面是秸秆直接用于发电。

长春市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蒋义说,早在2011年,该市就开始秸秆综合利用探索,大成集团秸秆制化工醇原料糖项目就是重要标志之一。

据介绍,大成集团通过秸秆制糖工艺生产的糖产品不但成本低,而且质量优。中试结果显示,生产一吨糖只需2.5吨玉米秸秆。农民每生产1吨玉米,可同时增加秸秆收入960元。

然而,秸秆综合利用也面对一些困难。由于收储和交通不便利、企业辐射半径有限、一些农民坐地起价等原因,一些生物质能源企业和发电企业由于收不到充足的秸秆原料,生产成本过高,一些生产线出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东北多地已经明确要求有关部门研究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在生物质燃料发电、造纸、畜牧饲料加工等方面给予更多项目建设、政策、资金支持,提高对秸秆还田补贴资金额度,有效提高秸秆还田率,恢复保护土壤。

长春市农业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孔令波认为,无论是秸秆利用规模,还是秸秆消化能力,中国目前的秸秆综合利用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建议国家出台更强有力的政策,比如在秸秆加工收储农机购置补贴、工业化利用和秸秆还田等方面重点促进秸秆转化利用。”

有关专家认为,工业化利用秸秆才是解决秸秆焚烧的治本之策,有关部门和地方应该尽快破解秸秆利用遇到的困难,拿出更加具体的举措推动秸秆综合利用。

另一方面,为解决当前秸秆焚烧对大气空气质量造成的严重影响,禁烧秸秆的行动也在一些地方开展。记者在一些农村了解到,由于白天管理的相对严格,“白天不敢烧,晚上偷着烧”,这是目前一些农民面对各级政府禁烧秸秆通告的应对之策。为此,东北一些省份还启动了秸秆禁烧夜查行动。

以吉林省为例,该省已决定每3天通报一次各地秸秆焚烧火点数据,并将组织督查组明察暗访严控秸秆焚烧。吉林省环保厅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强化监督,加强协调,与林业、农业、公安、发改等部门配合,严格巡查检查,有效遏制秸秆焚烧行为。(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