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美联储如期退出QE3 商品市场或渐回基本面

美联储如期退出QE3 商品市场或渐回基本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1日14:01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业界分析人士预计,随着美联储持续退出,货币政策对商品的影响或渐退潮,主要大宗商品将逐渐回归基本面,黄金、铜以及橡胶、原油等品种后期或现分化。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一如此前市场的预期, 美联储于美国当地时间29日宣布将终止最后1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完全退出第三轮量化宽松( QE3),商品市场反响强烈,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30日上涨,业界分析人士预计,随着美联储持续退出,货币政策对商品的影响或渐退潮,主要大宗商品将逐渐回归基本面,黄金、铜以及橡胶、原油等品种后期或现分化。

数据显示,美联储宣布消息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意外大幅上涨,跟踪一揽子上市商品价格表现的CRB指数涨逾1%。

兴业银行资深分析师蒋舒表示,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完全退出QE3, 因此美联储的决议并不令市场意外。虽然一些市场声音认为弥漫欧元区的低通胀可能也会传染美国,但美联储的会议声明认为美国CPI同比持续低于2%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低通胀不会成为困扰美国经济的问题。

“不过美联储继续对加息时点的表态模糊,再度使渴望寻找美元加息时点线索的投资者失望。”蒋舒认为,有一点越发明朗的是,美联储要将低利率“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美元加息无论如何会是明年市场“操心”的事了。

“后期市场或许更多会回归基本面。”众多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货币宽松的市场水位下降,以及投资银行投机资金撤离市场,投机资本和产业资金对市场价格的影响无疑将经历一轮此消彼长的过程。

“实际上在这一趋势下,包括原油、黄金、铜等众多商品多头持有者而言或许并不是一件好事。”一些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需求放缓,加上商品牛市时期追加的投资陆续投放产能,包括铜、原油市场短期的供需形势或仍较为宽松。

以原油市场为例,国际投行高盛的报告认为,由于美国市场页岩油气的开采,欧佩克基本逐渐丧失了定价权。“随着美国页岩油产出超过欧佩克的闲置产能,原油市场的定价机制将主要由美国页岩油的边际成本来决定。”高盛的分析认为。

事实上,在近期的原油价格大跌中,欧佩克的主要生产国并未通过积极的减产来支撑油价,反而尝试通过降价来争夺市场份额,目前包括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等国家都纷纷采取了降价促销的措施。

“近期油价有所反弹,利好在于美国库存报告,其中馏分油库存大幅下降 530万桶,使市场预期冬季消费不会太差,此外美联储宣布结束QE3也是对经济走好的肯定。”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董丹丹认为,现阶段需求端继续会支撑市场,但从技术上,两地市场分别跌破前期的新低,油价向下的空间打开。

在业内人士看来,黄金或将是美联储退出直接影响较大品种之一,30日上海市场现货、期货价格纷纷大跌,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收盘跌幅超过2%,价格重新回到238元附近,再创新低。“考虑到美国较其他经济体经济复苏更强劲,美元指数的强势格局仍将会维持,且金价邻近下破的关键支撑位,美联储的退出或使金价再次深跌难以避免。”招金期货的分析认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