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BDI九连涨创7个月新高 航运业有回暖迹象

BDI九连涨创7个月新高 航运业有回暖迹象

经济参考报2014年10月31日09:15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近期,BDI数字表现抢眼。受助于铁矿石与煤炭需求上升以及大型船舶航运活动继续增加,BDI连续走高,10月21日BDI指数就曾单日上涨12.02%,创下五年多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

经济参考报记者张彬 北京报道

截至10月29日,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报收1428点,实现了自10月17日起连续九个交易日的上涨,累计上涨498点,涨幅达53%,并创下了自3月26日以来的最高点。专家表示,随着运力过剩状况的缓解以及需求的增加,航运业有回暖迹象,但是这是否意味航运春天已经到来,还有待观察。

三季度的BDI数值表现不佳。三季度,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均值较上半年均值下跌19.8%。交通部分析称,2014年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长低于预期,特别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欧元区主要国家也面临增长下行风险,日本在提高消费税后,国内需求的下降幅度超过预期。

近期,BDI数字表现抢眼。受助于铁矿石与煤炭需求上升以及大型船舶航运活动继续增加,BDI连续走高,10月21日BDI指数就曾单日上涨12.02%,创下五年多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运力最大的海岬型船运价指数(BCI)的暴涨对BDI的带动作用最为明显。过去七个交易日BCI指数从1315点暴涨至3560点,涨幅达170%。

对于BDI暴涨,分析人士表示,为应对APEC会议期间的限产,国内钢厂对生产进行提速,推动港口矿石库存回落;另外,四季度是传统旺季,且矿价下跌有利于国内的外矿进口增加。除此之外,油价下跌无疑也帮助航运行业改善了运输成本。

“目前,支撑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并没有摆脱经济增长的结构性矛盾,尚未进入稳步增长的轨道,因此旺季因素仍会受到需求疲软的制约。”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国际航运研究室主任张永锋表示,四季度,运价将在千点常态波动,向上运行空间受到抑制,需求端向下波动概率增大,运价存在潜在下行压力。铁矿石供应格局突变仍然是四季度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方面,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预测,四季度全球集装箱海运量同比增长6.98%,全球集装箱船队总运力同比增长7.87%,市场供需增速不平衡,供需失衡进一步加剧。“四季度进入集运市场淡季,货量会出现季节性减少,受到班轮公司之间大船规模经济的竞争激烈,班轮联盟的竞争态势也愈演愈烈。”张永锋表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