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QE3终结“搅动”市场 大宗商品哪家强?

QE3终结“搅动”市场 大宗商品哪家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0日20:1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如果QE已成过去时,未来哪些因素又将左右大宗商品走势?排除天气、库存等因素后,美联储加息是否是高悬市场头顶最为锋利的那一把剑?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在29日的货币政策例会后,美联储宣布QE3(第三轮量化宽松)将如期在本月退出,符合市场此前预期。

隔夜市场“闻风而动”,反应最为强烈的是黄金市场,声明公布之后,黄金价格从每盎司1223美元跌至每盎司1212.69美元,刷新10月8日以来最低水平。这也宣告1220美元关键支撑失去。

其他市场则齐齐上扬。事实上,自QE推出,不论大小风吹草动均曾引发大宗商品市场震动。从其推出推高资产价格,到退出消息引发下跌。诚如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当日所言,美联储退出QE不可能不造成金融市场的动荡。

值得注意的是,大宗商品目前正处于漫漫熊途之中,代表商品价格基准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上周跌至5年新低,原油、谷物、铁矿石、煤炭、棉花均呈现“跌跌不休”态势,贵金属更加一马当先。

如果QE已成过去时,未来哪些因素又将左右大宗商品走势?排除天气、供需等因素后,美联储加息是否是高悬市场头顶最为锋利的那一把剑?

黄金:QE退出再受打击 谁敢比我“熊”?

黄金恐怕是今年以来最为低迷的大宗商品之一,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4年12月黄金期价最新报每盎司1224.9美元。

而事实上,目前走势明显偏弱的黄金已经连续3次测试每盎司1180美元的底部关口。

黄金低迷与QE联系紧密,由于此前市场对美联储收紧量化宽松预期,弱化了黄金的避险作用,致使金价不断下行。2013年全年纽约金价下跌幅度达到28%,创近30年最大年度跌幅。2014年,该预期持续,金价下跌态势也持续。

目前市场看空情绪已极,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仓量本周连降三日,而上周该ETF持仓量刚触及6年来的最低水平。受此拖累,10月至今该基金已经流出了27.46吨,是去年12月以来最大的月内流出量,因此这个10月将成为今年SPDR黄金ETF表现最糟的月份。

综合市场观点来看,贵金属承压,黄金继续寻底成为市场共识。而据此前分析师的预测,黄金可能重回下行趋势,短期目标可达到1200美元或更低。

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期货频道采访的中融汇信期货有限公司贵金属分析师蒋乐表示,虽然此前大宗商品市场已经对QE相关预期作出反应,但长期来看,QE退出对黄金最为不利。他表示,美联储退出QE令大宗商品的避险保值功能丧失,未来价值取向会回归经济基本面。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也表示,QE结束后黄金下跌是一种自然反应,短期来看反弹可能比较小。

来自机构的观点也偏空,美银美林表示,黄金价格跌破了每盎司1241美元到1252美元的阻力水平,这表明本月至今修正的上涨已经结束,更大的空头趋势再次出现。而自每盎司1255美元下跌至今的跌势还没有完成,可能还要几个交易日金价才会有所回升。

不过好消息是,多个国家央行仍在继续购入黄金。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9月增持黄金储备37吨,为连续第六个月增加;阿塞拜疆9月增持4吨,为连续第二个月增加。此外,哈萨克斯坦和土耳其也分别有所增持。

徐洪才表示,多国央行抄底黄金,短期来看,由于金价处于低位,是理性选择。而展望后市,只有当供求关系发生变化,黄金市场形势可能才会有所变化。

不过,香港财经评论员梁海明则认为,金价下跌是短暂的,因为美国不会允许美元汇率持续上涨。虽然美联储退出QE政策,导致资金回流美国,会让美元短暂保持强势,但中长期而言,美元在美国内外的压力下,相信不会继续保持强势,这种情况下,有助金价回调。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