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河北棉农惜售棉商谨慎 等待政策细则

河北棉农惜售棉商谨慎 等待政策细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0日10:3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河北棉农惜售情绪较重,部分棉农已经开始平整土地、换耕其他作物,减少棉花耕作面积。棉商、棉企也持观望态度,不愿开秤收购。棉花采摘进入末期,购销压力增大。

石家庄(CNFIN.COM/ XINHUA08.COM)--记者正在河北的棉花主产区调研。在调查时发现,在国家对内地棉花主产区取消临储政策、非试点区各省补贴细则未定、目标价格政策试水的背景下,河北棉农惜售情绪较重,部分棉农已经开始平整土地、换耕其他作物,减少棉花耕作面积。棉商、棉企也持观望态度,不愿开秤收购。棉花采摘进入末期,购销压力增大。

——质、量齐增趋势明显 细则出台前农民惜售

2014年河北夏秋季节降水偏少,吐絮期无持续阴雨天气,棉花亩产普遍提高,棉质也有所提升。中国棉花百强县邯郸市邱县农业局副局长焦军霞介绍,邱县古城营乡是农业部建设的棉花高产创建示范片之一,今年亩产均达到300公斤,比去年增长近50公斤,部分地片亩产更是超过了400公斤。

“今年棉花产量和品质都上去了,但每公斤籽棉价格从8.4元一路跌到6.4元。以300多公斤的亩产算,10亩地现价卖会赔近5000块钱,我不会卖。”邱县古城营乡棉农万海彬说。

沧州市吴桥县棉花技术站站长曹连升说:“2014年春节后棉花价格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最近一段时间籽棉价格未能超过每公斤7元,补贴细则未定、有市无价状态明显,增产不一定不增收,棉农因此出现了浓厚的惜售情绪。”

吴桥县梁集镇洪丰棉业有限公司黄国洲介绍,去年该企业收了1000多万公斤,今年到10月中旬,仅收了一二百万公斤。“虽然收购价格有浮动,但市场不旺盛企业总归是在赔本收购。今年棉花种植面积本身就有减少,现在棉农都晒完棉花憋在家里等价格合适,谁也没办法。”黄国洲说。

“以往也有棉农秋收后因为价格不理想,将棉花存放家中到立冬的情况”,焦军霞说。

——有市无价 棉商开秤意愿低

政策的不明朗和价格持续走低,河北棉商面临“今天收购明天可能赔”的尴尬境地,所以有了今年采摘期后不愿开秤收购的局面。

“去年9月份已经收籽棉35万公斤,今年到现在,却没收多少,继续收可能继续赔,今天不准备开张了。”邱县城北棉花加工厂的负责人任宝朝说。威县东升棉业的负责人刘西海表示,不久前以7元的单价收购了1万公斤籽棉,是他今年最后悔的决定。

亨通棉花仓储公司是衡水市多个国家代储库之一。其负责人顾杰表示,公司近50万吨皮棉仓库容量已经达到封顶状态,根据政策不会再进一车棉花。

龙兴棉纺织厂是邱县80家棉纺企业之一,厂长毛训运认为,国家几年内的棉花储备都很充足,所以棉价短期不会在低位有大幅反弹,现阶段皮棉每吨14000元左右的价格是合适的。

——非试点区明年种植面积或明显下降 新政策将倒逼产业调整

棉花专家刘兴利说:“棉花临时收储政策取消后,由于内地没有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加之棉花本身价格和品质低于新疆,所以会出现棉农积极性受挫的情况。增产不一定增收,明年河北棉花种植面积可能会明显下降。

“政策变化对于来年棉农种植意愿影响有多大还在摸底”。焦军霞说。根据邱县农业部门的走访,受多因素影响,明年邱县的棉花种植面积可能会减少20%。

河北省农科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林永曾说:“现在的形势是内地棉花生产肯定会萎缩,这样高等级的棉花也会减少,种植结构改变。”

河北省棉花专家顾问组组长、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存冬表示,河北部分棉区难以实现机械化收割,跟新疆比没有价格和质量优势,对国外也是如此。农产品最终还是要走向市场,应当坚持现行政策,等待价格市场化逐步显效,倒逼棉业生产开始自调,以实现棉农、棉商多方的逐步适应,实现农业布局的逐步调整。但同时他呼吁,在新政策背景下,国家和河北扶持棉花产业链条。(杨帆)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