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德国HTW气化技术助力中国洁净煤化工产业

德国HTW气化技术助力中国洁净煤化工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0日09:50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此次引进的德国HTW技术,正是以低阶劣质煤为原料的气化工艺,既可避免直接燃烧利用产生的大气污染,也可通过使用价格低廉的三高劣质煤作为原料,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我国资源利用率。

新华社记者王萌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随着大气污染问题愈发严峻,燃煤污染越来越受到关注。在能源结构短期内无法大规模调整的现状下,推动煤炭的清洁利用就成为当务之急。近日,大连万阳重工有限公司与德国蒂森克虏伯工业工程公司(TKIS,原伍德公司)签订HTW(高温温克勒)气化工艺技术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HTW气化技术广泛适用于褐煤等劣质煤种,自上世纪20年代由温克勒公司开发成功以来,随着技术的不断改进和升级,现在已发展成高温高压的第二代鼓泡式流化床气化技术,成功应用于德国Berrenrath褐煤制甲醇生产装置。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褐煤、长焰煤等低阶煤资源储量丰富,占我国煤炭储量及煤炭产量的50%以上,但低阶煤含水量高,直接燃烧或气化效率低,而且现有技术无法充分利用其资源价值,导致煤炭资源的巨大浪费。

业内专家表示,现代煤化工应以低阶煤、褐煤、高灰煤、高硫煤等劣质煤为原料,而煤气化技术是现代煤化工技术的核心。此次引进的德国HTW技术,正是以低阶劣质煤为原料的气化工艺,既可避免直接燃烧利用产生的大气污染,也可通过使用价格低廉的三高劣质煤作为原料,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我国资源利用率。

万阳重工副总经理范兆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鼓泡式流化床,决定了HTW气化工艺的煤种适应性较强,操作弹性也比较大。一般来讲,国内大多数煤的灰熔点在1450℃左右,很多气化工艺都需要添加氧化钙、石灰等来降低煤炭的灰熔点,相对而言,HTW气化技术的原料范围更宽,高硫、高灰、高灰熔点的“三高”劣质煤同样适用,更加适合我们的国情。”

近十年来,我国煤化工项目大量上马,然而在建设高潮的背后,因高耗能、高耗水的环保弊端,煤化工的发展始终充满争议。德国HTW气化技术从煤种适应性、低煤气化耗水量以及低成本等方面入手,解决了煤气化生产过程中能耗高、污染严重等限制煤化工发展的难题。

环保和节水是德国HTW气化技术的两大亮点。据蒂森克虏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市场开发总监刘慈介绍,HTW气化工艺从进料保护到气化炉设置旋风分离器,及干法除灰的陶瓷过滤器等高技术的采用,使得气化总流程满足环保生产的要求。相比其他气化工艺,废水排量最小,仅是其他工艺的1/10,且废水水质中焦油、苯酚、甲酸化合物、萘等成分几近为零。更重要的是,该工艺突破了煤气化的高耗水瓶颈,考虑工艺所需的过热蒸汽和锅炉给水,总耗水量仅为350KG/吨煤,仅为固定床气化技术的耗水量的1/18,解决了富煤地区发展煤化工水资源紧张的难题。

众所周知,煤化工项目投资大,动辄上百亿的投资对任何企业都很有压力。此番大连万阳重工与蒂森克虏伯工业工程公司合作,HTW气化工艺核心设备采用“德国标准国内制造”,装置造价比同等产能装置费用降低约10-20%,再加上后期废水处理的装置投资仅为一般固定床气化技术的1/10左右,项目投资成本大大降低。

专家表示,虽然现在国家正在建立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但是现阶段煤炭在我国能源中的地位难以改变,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是解决我国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核心,以深加工及转化利用为依托的煤炭高效、洁净、经济利用将成为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系统的核心。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