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专家:开拓国内第二天胶资源需加强跨界融合

专家:开拓国内第二天胶资源需加强跨界融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9日16:3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杜仲产业应跨界融合,加强生物医药、保健品、饲料、橡胶工业等产业链协作,综合利用杜仲资源将其吃干榨净。

新华社记者王胜先

吉安(CNFIN.COM/ XINHUA08.COM)--由于我国天然橡胶对外依存高达80%以上,在天然胶高价波动的几年,杜仲胶被业界给予厚望,希望中国特有的杜仲资源成为打破国际天然胶垄断,开拓国内第二天然橡胶资源的杀手锏。但杜仲胶面临产业化及成本过高等障碍,专家认为,杜仲产业应跨界融合,加强生物医药、保健品、饲料、橡胶工业等产业链协作,综合利用杜仲资源将其吃干榨净。

10月27至28日,在江西召开的2014中国杜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范仁德表示,目前橡胶工业50%左右材料来源于化石能源,随着全球日益对环保的重视,发达国家都在研究对化石能源的的替代,如德国企业利用蒲公英提取橡胶试制汽车轮胎已经取得成果。我国作为天然橡胶的消费大国,由于天然橡胶资源有限,一直寻找缓解天然橡胶供应不足的技术方案。

范仁德表示,特别是2010年至2011年,在国际天然橡胶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价格从每吨1万多元一路飙升,突破每吨4万元,使得国内橡胶工业深受其害。业界对开拓国内天然橡胶替代资源的呼声渐起,而杜仲胶再次走入人们视野,被橡胶专家、企业给予厚望。作为我国最有希望的第二天然橡胶资源的杜仲胶,将成为橡胶工业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橡胶工业强国,调整原材料结构的重要举措。

近三年来,许多高校、企业致力于天然杜仲橡胶的提取技术改进,提取工艺已经发展了微生物发酵、部分酶解法等多类技术体系,在轮胎制作、塑料改性、减震降噪、医疗器械、高铁及汽车配件等领域都已经进行了应用试验,初步试验结果表明加入杜仲胶的试验产品在耐磨、抗疲劳等不少指标方面远远优于传统的天然橡胶,即三叶橡胶,不少性能出现了成倍的提升。

但随着国内外经济发展缓慢,橡胶工业的快速扩张已经成为过去,橡胶的需求不会出现大幅度增加,橡胶的价格也已经大幅回落。对于杜仲胶的大规模应用来说不是一个有利时机,尚未走向产业化的杜仲胶,走进了低谷。

此外,国家近年培育的以杜仲胶生产为主的杜仲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多数面临资源不足的问题,我国现有杜仲380万亩,但九成以上为传统的乔木种植模式,不利与原材料的采集和运输,虽然不少企业开始了果园化种植,但资金和良种种苗不足等原因,全国果园化种植资源培育发展缓慢。

一度“杜仲热”似乎进入瓶颈期,但我们分析认为,受自然资源条件的制约,国内传统天然橡胶资源的对外依存度不会下降,而且绿色、环保是未来工业发展的大趋势,寻找替代资源打破价格垄断、优化原材料结构降低能耗是大势所趋,不应以一时的价格波动而动摇对杜仲胶的研发进程。

北京橡胶工业研究设计院新材料室主任陈宏认为,杜仲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尚未规模化、产业化,价格昂贵,相较于三叶橡胶,性价比不具有优势。所以杜仲胶不是简单的替代三叶橡胶,而是与三叶橡胶互补,部分替代,杜仲胶要做成橡胶界的“味精”,充分发挥杜仲胶的独特性能,开发杜仲胶复合材料,控制复合材料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杜仲作为传统的中药材开发利用仍然不足。中国保健协会保健食品工作委员会会长宋育秋认为,杜仲作为中草药的一种,自古以来为国民的身体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由此将催生保健食品的发展。2013年全国保健食品总销售额1400亿元,近几年每年分别以15%-20%的速度增长。这为杜仲保健品的深度开发带来了巨大商机。

普正药业公司董事长肖军平认为,杜仲作为中药材的上品,相较于人参、虫草、田七等开发,相对滞后,尚未有年销售过亿的杜仲大品牌药。一方面是在老百姓中普及度不够,另一方面是科研滞后,尚未有大企业、大资金介入。以杜仲的药效成分及功效,应该在大品种有一席之地,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范仁德认为,杜仲产业是涉及林业、农业、化工和医药的工农复合型产业,目前已经具备了庞大的市场框架,包括生物医药、保健品市场、饲料市场和杜仲胶市场等,市场容量超过千亿元。开发保健食品和药品,可以提高杜仲叶、籽、花、皮等利用价值,降低橡胶工业的成本,饲料等开发用途可以使得杜仲资源吃干榨净。各产业链环节相互促进,共同降低成本、提高综合利用率,实现共赢。

据国家林业局相关人员透露,国家林业局可能马上启动杜仲产业的发展规划,突破传统意义的上的单纯的造林规划,将对产业全面发展提供指导意见。也希望对产业链上每一类型企业希望选择一两家企业作为试点,总结可供推广的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