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商品期货 > 2014年期货公司综合实力提升明显

2014年期货公司综合实力提升明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15:58分类:商品期货

核心提示: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了《2014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结果显示期货公司综合实力明显增加;期货公司通过合并、股权结构变更等经营策略提高综合实力;同时,竞争残酷,个别经营多年的期货公司遭遇停业。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李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23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了《2014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结果显示期货公司综合实力明显增加;期货公司通过合并、股权结构变更等经营策略提高综合实力;同时,竞争残酷,个别经营多年的期货公司遭遇停业。

2014年评级结果的最大特点是期货公司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评级提升明显。

其中19家获AA级,占比12.34%,提高9.18个百分点。其中银河期货、方正中期期货、中粮期货等14家称为新晋AA级期货公司。

获评A级以上的期货公司也由2013年的24家增加至45家,占比提高14.03个百分点。获评B级以上的期货公司由89家增至125家,占比提高24.83个百分点。获评C级以上的期货公司由154家降至152家。D级期货公司由4家降至0家。

2014年评级结果还体现了期货公司合纵连横的趋势。合并与股权结构变更等经营策略是升级期货公司最为突出动作。“客户资产保护、公司治理、内部控制等方面的不断提升,使公司获得了较好的评级结果,评级上升也代表了监管体系对公司的认可和综合实力的提升”,银河总经理姚广说。这也是众多评级明显提升的期货公司的共同之处。银河期货是“升班马”的代表—从2013年A级升至AA级。

参评的期货公司有三家是合并而来的—方正中期期货由方正期货和北京中期期货合并,格林大华期货由格林期货与大华期货合并,中航期货由中航期货和江南期货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综合实力均大幅提高,评级排名跃升,例如中航期货由C级跃升至BBB级。

多家期货公司改名,直接体现了其股权变更等动作。它们大多引入新投资或者变更大股东。例如,上海金源期货改名为铜冠金源期货,上海良茂期货改名为建信期货,象屿期货改名为山金期货,京都期货改名为首创京都期货,广东鸿海期货改名为混沌天成期货,上海普民期货改名为瑞银期货。

在2014年中国期货公司合纵连横的同时,竞争惨象进一步凸显。与2013年不同的是,2014年出现2家E级期货公司。即2013年底经营近20年的黑龙江三力期货停业之后,这两家E级期货公司—华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海南金海岸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也不其后尘,都于2014年停业。

本次评级依据的是发布于2011年的《期货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当时对期货公司的定位是“中介机构”。而在2014年9月的创新大会上,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期货经营机构从“中介机构”向“衍生品服务提供商”的定位变化。

姚广认为,这种定位变化迫切要求期货公司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从单一的经纪业务,向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投资咨询、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产品定制等业务模式转型。“未来决定期货公司成败的将是风险管控能力、交易能力、定价能力、以及流动性支持能力,而这种能力恰恰是期货公司尚未积累甚至从未经历的。”

业内人士指出,经营领域拓宽将给期货公司带来全新的业务,“但保守估计,培育期不会少于四年,在培育期里,有没有能力把新业务培育起来,有没有资金把业务培育好,都是期货公司需要重新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