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标杆作用渐显

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标杆作用渐显

期货日报2014年10月24日09:27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随着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更趋成熟,期货价格的标杆作用进一步增强,有我国巨大的铁矿石需求量和规模庞大的现货市场作为支撑,大商所有望很快成为全球铁矿石定价中心。

自去年10月18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合约上市,迄今已有一年。在这一年中,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成交量迅速放大,铁矿石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不断增强,套期保值功能逐步发挥,为产业客户稳定生产经营、做好风险控制创造了条件。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影响力的日益提升,为打破国际矿业巨头的价格垄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改善了现货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将成为我国在全球市场上最具影响力的期货品种之一。

我国钢铁业庞大的铁矿石需求量,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成交迅速放大、影响力日益提升奠定了物质基础

据统计,自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上市之日起至2014年9月30日,累计成交量(单边)105.44亿吨,各季度成交量分别为2.19亿吨、9.75亿吨、23.03亿吨和27.91亿吨。成交量远远超过国际金融市场早前推出的铁矿石掉期交易、铁矿石期货,也包括国内外一些机构组建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不仅如此,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上市以后,市场间的套利机会也带动了其他交易所铁矿石期货成交量上升。

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之所以如此成功,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国钢铁业巨大的铁矿石需求作为支撑。二是我国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铁矿石现货市场,这是中国特色。国内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频繁且波动幅度较大,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为钢铁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做好风险管理创造了条件

近三年来,国内钢材市场呈持续下跌态势,钢铁企业只能降低铁矿石周转库存以规避现货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增加了生产经营组织的难度。以前我国实行铁矿石进口自动许可登记和进口资质管理制度,很多民营钢铁企业只能通过具有进口资质的大型钢厂或矿贸商进口,在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时,不得不“毁单”以避免更大的价格损失,不仅造成交易成本和信用成本上升,还给现货市场带来了混乱。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成功上市,为钢铁企业做好风险管理控制创造了条件。

铁矿石期货改善了现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

目前铁矿石国际贸易主要采取的是指数定价机制。由于其采集数据样本量少和指数编制不透明,受到市场人士的广泛质疑。特别是国际矿业巨头利用其垄断地位,调整发货节奏,或者以现货招标价格影响铁矿石指数,得以实现小样本决定大市场的价格。从2011年四季度起,我国钢铁企业进入了长期低效益运行的状态。即使是2012年四季度至2013年一季度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大幅反弹,也没有为中国钢铁企业带来多少利润上的改善。

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上市后,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对国际矿业巨头在全球市场的垄断地位形成了挑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尽管2014年我国钢材市场价格大幅下跌,但重点钢铁企业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改善,2014年1—8月,88家重点钢铁企业实现利润161.93亿元,同比增长97.8%。诚然,2014年国内市场铁矿石价格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国际矿业巨头大幅增产,铁矿石市场供求失衡。试想,如果不是因为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对不合理的铁矿石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进行纠偏,国内铁矿石市场价格还将继续滞后于钢材市场下跌,今年国内钢铁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不可能好转。

未来大商所将有望成为全球铁矿石定价中心

目前国际铁矿石贸易的定价机制仍然是指数定价。无论哪家铁矿石价格指数,编制的依据主要是现货市场。目前,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具有广泛的市场参与度和较高的现货市场价格拟合度。经计算,2014年1—9月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与青岛港61%PB粉矿价格的相关系数为0.97。相对于指数定价,大商所铁矿石期货的价格信息更加透明、公开,且难以被操纵。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已经具备了替代铁矿石价格指数成为定价依据的作用。

笔者相信,随着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更趋成熟,期货价格的标杆作用进一步增强,有我国巨大的铁矿石需求量和规模庞大的现货市场作为支撑,大商所有望很快成为全球铁矿石定价中心。

作者单位:钢之家网站

[责任编辑:郭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