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交易所 > 港交所推迷你商品合约 金属交易中心加速东移

港交所推迷你商品合约 金属交易中心加速东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4日09:20分类:交易所

核心提示:业界专家认为,港交所推出与上海市场基本相关规格的金属合约,使得沪港股票通后,沪港商品通的实现也奠定了基础。

新华社记者陈云富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据香港交易所22日公告,港交所将在12月1日正式推出首批亚洲商品期货合约——伦敦铝期货小型合约、伦敦锌期货小型合约及伦敦铜期货小型合约,原计划的动力煤期货合约暂缓推出。业界专家认为,港交所推出与上海市场基本相关规格的金属合约,使得沪港股票通后,沪港商品通的实现也奠定了基础,同时随着伦敦金属交易所产品开始东移,金属交易的重心将加速东移。

据港交所公告,三种金属期货小型合约将以人民币计价,合约单位均为5吨,挂牌合约月份为即月及后续的11个月,实行每月到期制度和现金结算制度,交易时间从上午9点到下午4点15,夜间交易从下午5点到凌晨1点,铝、锌的最小变动单位为5元/吨,铜的最小变动价位为10元/吨。

在业内人士看来,与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有色金属期货相比,港交所的合约最大区别就是现金结算,同时结算价参考伦敦金属交易所铜、铝、锌期货合约公布的正式结算价。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公告中说,继上月伦敦金属交易所推出自营结算服务及公布伦敦金属交易所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新收费后,此次推出首批亚洲商品期货合约是港交所投资于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商品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新合约将为市场提供货币便利,扩充港交所的人民币产品种类,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领先地位。

此前,李小加在上海披露了港交所投资伦敦金属交易所后的“三部曲”。第一步是整合伦敦金属交易所资源,搭建交易、结算等体系,第二步就是“东移”,伦敦金属交易所作为全球重要的金属定价地,亚洲投资者越来越多参与其中,但很多规则、制度对于亚洲投资者并不适应,“东移”就是要使伦敦金属交易所不适合中国交易者的规则、制度变得适合中国交易者,第三步就是探讨在商品市场实现沪港通,使国内外投资者互通互联,通过这一制度安排使得国内外的投资者能够实现各自在本土市场通过各自本土的规则、制度投资于全球性市场,将原本无法克服的诸如交易时间、交割等制度上的差异消化掉,国内外的投资者只需要面对本地的交易所、经纪商和制度。

“港交所推伦敦金属迷你合约,表明战略已经进入了'第二步’。”上海一位有色金属贸易商认为,港交所此次推出的商品合约,连接的是伦敦金属交易所的产品,但更多参考了内地市场的场内交易习惯,比如将伦敦的25吨合约改为5吨,同时也适应中国市场的每月交割制度,而并未延用伦敦市场的每日交割。

在业界专家看来,如果港交所的商品合约推出后逐渐活跃并最终实现沪港商品通,对全球商品交易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传统的金属交易中心、定价中心很可能加速东移。

事实上,近年伴随国内市场对大宗商品需求的扩大,内地大宗商品的交易量在全球的占比已经大幅攀升。美国期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交易量最大的5大金属合约中,上海期货交易所占据了两席,分别是排名第一的黄金期货合约和第三的铜期货合约。

目前上海市场与伦敦、纽约共同构成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封闭市场、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是目前制约内地市场发挥与交易量匹配的国际影响力的主要因素。”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随着上海市场加速创新,推进国际化,未来制约的因素也将会逐渐得到消除。

为适应国际化,上海期货交易所已在金属交易领域率先推出了保税交割和夜盘交易。“可以说全球化的市场交易基本只差境外资金的参与及匹配全球化的交易规则制度等主要环节。”业内人士认为。

“传统定价中心的产品'东移’,与交易量最大的市场投资者队伍结合,这对未来金属市场的影响是可以想见的。”为此,上海一位金属贸易商认为,一旦内地市场继续国际化,同时在商品市场实现沪港通,亚洲地区或将成金属市场最为重要的交易和定价中心。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