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亚洲矿商多手段应对印尼“禁矿令”

亚洲矿商多手段应对印尼“禁矿令”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3日16:23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记者23日从正在天津举行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获悉,在该禁令生效近10月后,以亚洲为代表的矿业企业正通过在当地建设园区、工厂等多手段应对挑战,同时深挖东南亚市场矿业机遇。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 王朝阳

天津(CNFIN.COM/ XINHUA08.COM)--印度尼西亚的“禁矿令”冲击了全球矿业市场的稳定性。记者23日从正在天津举行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获悉,在该禁令生效近10月后,以亚洲为代表的矿业企业正通过在当地建设园区、工厂等多手段应对挑战,同时深挖东南亚市场矿业机遇。

“禁矿令”成印尼矿业发展双刃剑

印尼是全球重要的资源出口国,其镍矿出口约占全球20%,铝土矿占10%。为了更好的保护自然资源,促进矿产品中下游产业发展,2014年1月12日,原矿出口禁令正式在印尼生效。

记者注意到,尽管印尼政府临时决定66家矿业公司不受“禁矿令”影响,可以继续出口精矿到2017年,但经营镍矿和铝土矿的各国企业却遭遇原料短缺。事实上,印尼此举试图加快国内矿产资源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从长远看是符合印尼矿业发展预期的。但是作为重要产业支柱,矿业政策调整对印尼短期内已经产生了负面影响。政府财政收入大大减少,不少国际矿业巨头退出了印尼市场,转而投向其他国家。

新政策除了对印尼的经济造成影响,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对投资者信心产生不利影响,约有100多家矿业公司已经停止或减少出口。

新的矿业政策也给中国造成了一定影响。印尼是中国最大的镍矿和铝土矿的进口来源地, 中国去年红土镍矿总进口量超过7000万吨,其中58%来自印尼,所进口的红土镍矿矿石以中高品位为主。如今,铝土矿和镍矿都在被禁出口行列,国内的一些矿业公司一度面临“无米下锅”的局面。此前,还有一些中国企业争取在原矿出口禁令实施前运回向印尼矿主采购的原矿,但因印尼当局拒绝签发离港证而滞留印尼港口。

论坛期间,中国罕王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潘国成说,在印尼禁矿令出台之前,公司其实有4000到5000吨的供应,在全球的进口中占了很大的份额,但禁令出台之后也受到明显影响。2008年以来,全球金属镍供应增长主要来自中国,而中国大部分增长量来自于使用印尼红土镍矿冶炼获得的产品。

中国企业当地建厂应对挑战

一些与会业内人士认为,镍矿供应不足的事实,可能至少会持续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今后几年镍矿仍会面临重大短缺,这使得金属镍价将得到较长时期的支撑。

为应对政策实施,中国企业早已进行准备。除储备相对充足的矿物量外,中国企业早在一年多前就开始在印尼筹建矿业工业区。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