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现货 > 专家:中国钢铁消费需求将在近两年“见顶”

专家:中国钢铁消费需求将在近两年“见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3日11:12分类:现货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中国钢铁消费峰值将在近两年(2015年左右)到来,这比大多数机构预测的时间要早。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国际钢铁协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22日在上海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中国钢铁消费峰值将在近两年(2015年左右)到来,这比大多数机构预测的时间要早。

钟绍良是在上海钢联等机构举办的第五届亚洲钢铁论坛上作如上表述的。根据国际钢铁协会的统计,2013年中国的粗钢产量排名世界第一(7.79亿吨),相当于第二名到第二十二名产钢国的总和。在中国拉动下,亚洲钢铁产量占全球的比重高达67%。

关于中国的钢铁消费峰值,近年来业界有不少讨论,一些机构认为会在“十三五”后期即2018年左右到来,但中国经济的加速转型改变了这一预期。统计显示,今年1—8月中国粗钢产量达5.5亿吨,同比增长2.6%。但扣除净出口后,表观消费量仅5亿吨,同比减少0.3%,为2000年以来的首次。

“有人认为这种下降是短期的,但结合国内外的形势看,我们倾向于认为这是一种趋势。中国的钢铁需求增速将显著放缓甚至停滞,时间就在近两年。”钟绍良告诉记者。

钢铁消费峰值的到来与中国经济新常态密切相关。新常态意味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这将直接拉低国内钢铁的消费增速。新常态还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从投资转向消费,而中国钢铁50%的需求与投资和建筑活动有关。

钢铁消费需求“见顶”,对中国钢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当前,中国的钢铁产能已超过11亿吨,在需求减速的情况下,未来行业的产能过剩将进一步加重,给企业带来严峻考验。“企业的兼并重组,在纺织等轻工行业已基本完成,而在钢铁等重化工业才刚刚开始。”华菱钢铁董事长曹慧泉说。(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